每日经济新闻

    中微公司: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6 23:31

    2016年~2018年,中微公司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和较高的研发投入占比,累计研发投入为10.37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32%。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已申请1201项专利,已获授权专利951项,其中发明专利800项。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

    控股股东:

    主营业务:高端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5348.62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高端半导体设备扩产升级项目(投资额度40058.96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亿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升级项目(投资额度40097.22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02亿元、3.30亿元、4.04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49.62%、34.00%、24.65%

    风险提示:研发投入不足导致技术被赶超或替代的风险,关键技术人员流失、顶尖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下游客户资本性支出波动较大及行业周期性特点带来的经营风险,研发投入相关的财务风险,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存货跌价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中微公司的股权结构、董监高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政府补助以及开发支出资本化等问题。

    中微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为集成电路、LED芯片、MEMS等半导体产品的制造企业提供刻蚀设备、MOCVD设备及其他设备。中微公司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应用于国际先进的14纳米、7纳米和5纳米生产线。2017年以来,公司的MOCVD设备逐步打破海外厂商的垄断。根据IHS Markit的统计,2018年中微公司的MOCVD占据全球氮化镓基LED用MOCVD新增市场的41%。

    中微公司刻蚀设备的主要客户包括台积电、中芯国际、华力微电子、长江存储等;MOCVD设备的主要客户为三安光电、璨扬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

    2016年~2018年,中微公司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和较高的研发投入占比,累计研发投入约为10.3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32%。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已申请1201项专利,已获授权专利951项,其中发明专利800项。

    公司享有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政策,中微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16年~2018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16亿元、1.17亿元、1.70亿元。同时,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所得税的优惠税率。因此,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或政府补助显著降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股东方面,中微公司引入了巽鑫投资、上海创投、国开创新、浦东新兴等多家国资背景的机构股东。目前,中微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创投、第二大股东巽鑫投资分别持股20.02%、19.39%,公司没有控股股东。其中,上海创投是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巽鑫投资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100%控股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从这几方面整治险企股权和关联交易

    下一篇

    中国银河证券公布“弃购”天准科技处理结果:给予自营投资负责人党内警告等处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