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铂力特:实控人之一是长江计划特聘教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6 16:07

    铂力特的实际控制人之一黄卫东是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黄卫东拥有博士学历,1991年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黄卫东、折生阳、薛蕾

    控股股东:无

    主营: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

    所属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投资总度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514.71万元、2325.25万元和2561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9.11%、10.57%和8.79%

    风险提示:新兴行业的产业化风险、技术升级迭代及产品研发风险、下游客户领域较为集中的风险、增材制造装备关键核心器件依赖进口的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风险、政府补助金额较大的风险、收入季节性波动风险、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截至目前,上交所对铂力特进行了三轮问询。第一轮问询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司股权结构、公司业务与核心技术及相关财务会计信息;而在第二轮及第三轮问询中,公司核心技术与业务模式依然是上交所关注的重点

    铂力特与西安工业大学的联系紧密。西安工业大学持有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100%股份。2011年6月20日,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折生阳、雷开贵等约定共同申请设立铂力特有限公司。2017年,铂力特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青岛金石、海宁国安、杭州沁朴、三峡金石出现在铂力特股东名单,穿透股东包括中信证券、阳光城等上市公司。

    铂力特的实际控制人之一黄卫东还是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黄卫东拥有博士学历,1991年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作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卫东主要承担科学研究项目和包括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等在内的教学工作。

    铂力特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金属3D打印设备的研发及生产、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服务、金属3D打印原材料的研发及生产等。

    公司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在国内航空航天增材制造金属零部件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同时由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大型企业集团具有的国防背景,国外竞争对手尚难以进入该领域,公司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但不排除未来可能出现的来自国内外企业的竞争,尤其是在民用航空航天领域的竞争。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36.75万元、1256.60万元和2455.64万元,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3263.12万元、4106.11万元和6593.02万元,政府补助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22.58%、30.60%和37.25%。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2.60%、40.75%和43.39%,各业务类型的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核集团拟退出东方锆业 自身已具备核级锆生产能力

    下一篇

    股市一好,撒腿就跑:上半年减持规模急升!妥妥的风向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