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龙虾学院实力翻身,潜江要与“食”俱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22:30

    “小龙虾学院”真名叫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是一个校企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位于湖北潜江。目前,该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拿到了普通专科毕业证书,并且“就业率100%”“底薪6000元~12000元”。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周末来了,未来两天是宵夜档的高峰期,作为夜宵界的C位担当,最近,小龙虾又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小龙虾学院”真名叫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是一个校企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位于湖北潜江。目前,该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拿到了普通专科毕业证书,并且“就业率100%”“底薪6000元~12000元”。

    作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小龙虾经济”已经成为千亿级规模的大产业,整个产业链带动500多万就业岗位。

    红利当前,谁都想来分一杯羹,公开数据显示,包括湖北监利、江苏盱眙(xū yí)等地都在争夺“小龙虾之乡”的正统地位。

    比起一门心思地埋头养殖,潜江似乎找到了“成名”的另类之路,不如我们从这个职业学校说起。

    从“奇葩专业”到“自证其名”

    作为一种外来物种,小龙虾近年来不只出现在大众的餐桌上,更频繁现身各种段子。

    也因此,早在2017年,“小龙虾学院”成立时,不少网友都觉得是在开玩笑,“确定不是山寨机构?”“上课就是炒几斤小龙虾吃吧?”调侃着实不少。

    2017年,首届“龙虾专业”学生入校前不久,更被教育部直接点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一些学校错误地理解了自主权,滥用自主权,不从专业目录当中选取专业,瞎设专业,搞一些奇葩的专业,要注意防止这种倾向。

    “比如,有的学校开出了龙虾专业,不能够这样……专业的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有科学性的,不能够误人子弟。”

    如今两年过去,第一届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毕业,不仅全部找到工作,并且是被预订、拿高薪,“小龙虾学院”又火了一把,网友们纷纷感叹,“术业有专攻”“应该与‘食’俱进”。

    在潜江龙虾学院教务处处长王中秋看来,当初被教育部点名,中间存在不小的误会,因为他们并没有开设“龙虾专业”,而是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都在目录里面,并且基础文化课都是一样要上的,八大菜系也都要学,只是说重点是小龙虾方向。”

    “这是一个自证其名的过程。”王中秋对城叔说道。

    官网资料显示,潜江龙虾学校隶属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备案、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的专业培养中国小龙虾产业技术人才、服务于全国小龙虾全产业链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王中秋介绍,学校其实是“一校两牌”,作为社会培训机构的潜江市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先成立,未涉及学历教育,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采用了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让“技能+学历”两条腿走路。

    如今,首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学校扩招提供了信心。据悉,今年该校面向湖北的单独招生共收到134人报名,拟录取111人;面向全国的统一招生眼下正在进行中。“前两届的外省学生都超过了半数,山西、四川的比较多。”王中秋表示。

    要热度,更要匹配度

    “小龙虾学院”走红的同时,也把潜江推到了聚光灯下。

    在官方介绍中,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的潜江,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去年实现生产总值755.78亿元,增长8.3%;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户籍人口101万,从事小龙虾相关产业的就业人数为13万~15万。

    或许对湖北人而言,提到潜江总能自然想到“油焖大虾”,但放到全国来看,潜江还不具备这份标识感——从产量上讲,省内兄弟监利、洪湖位列全国一、二位;从名号上说,江苏盱眙同样被称为“小龙虾之乡”,并且资历更老。

    数据来源:《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

    需要指出的是,潜江本无龙虾(产业),2001年才起步。直到上世纪末,其城市名片都是石油化工。

    尽管坐拥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但和所有资源型城市的问题类似,一方面是石油资源接近枯竭,同时化工产业带来巨大的环保压力,2009年潜江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必须转型,而虾稻产业成为潜江发展的重点。

    近20年来,通过一只虾、一袋米,潜江形成了一条集科研、加工、物流、交易、餐饮、旅游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去年8月,“潜江龙虾”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至此,潜江龙虾正式走上了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品牌发展之路。”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

    当然,小龙虾作为资深网红,一定是需要热度的,就拿这个“小龙虾学院”来说,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刷了一波存在感。

    彼时,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龚定荣在接受媒体透露,今年首批“小龙虾学院”的学生即将毕业,而在校生还没毕业他们就被“预定一空”。“小龙虾学院没有就不了业的!”他表示,今年会继续扩大“小龙虾学院”的招生规模,并且会扩充专业。

    而后,当地媒体发文称,“小龙虾学院”事实说话,硬气回答两年前舆论“毕业后何去何从”的质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李飞表示,过去校企合作经常是“剃头担子一头热”,无法同频共振。

    因此,作为地方公办院校,学校成立“小龙虾学院”这个二级学院,追求的是学校服务地方有所作为,在地方和行业产业中有自己的地位,学校的发展有自己的品味和特色,合作企业则可以在二级学院的发展中收获人才储备、技术研发、品牌影响、经济效益等诸多“红利”。

    可以看到的是,当职业教育与地方发展成功匹配之后,“网红”就不是闹着玩儿而已,从政府到校方,都有足够的底气回答,这是“应运而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欢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市长应勇:坚持依法科学的原则 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下一篇

    美国6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削弱联储降息理由?分析师坚称:7月仍会降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