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卓越新能: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23:22

    2018年,卓越新能冲刺创业板未能过会,证监会发审委认为卓越新能存在“发行人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主营业务毛利率、期间费用、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客户结构变动较大”等情况。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闻道    每经编辑 文多    

    公司全称: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叶活动、罗春妹、叶劭婧

    控股股东:龙岩卓越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通过综合利用废油脂从事生物柴油及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效资源循环利用

    所属行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发行股份数量:3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非粮)及年产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5.61亿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0.7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入额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016~2018):2670.17万元、3859.89万元、4767.32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016~2018):5.73%、4.42%、4.69%

    风险提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调整的风险、主要生产资质续期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发行人曾申报创业板首发上市,但未获审核通过。请发行人说明前次申报的简要过程,发审会涉及的主要问题及落实情况,相关问题涉及的事项是否仍持续存在;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或三废处理方式是否发生变化,若无较大调整,各期产生的三废构成差异及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卓越新能就递交了申请创业板IPO的材料,2018年1月又再次递交了申请创业板IPO的材料。

    此后,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0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证监会发审委认为卓越新能存在“发行人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主营业务毛利率、期间费用、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客户结构变动较大”等情况,公司未能过会。

    卓越新能2018年递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根据发行人销售生物柴油数量测算,2014年至2017年1~9月免征的消费税金额分别达到为1.15亿元、1.59亿元、1.54亿元和1.63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27.71%、1883.54%、305.47%和510.28%。”

    另外,占卓越新能收入85.71%的生物柴油产品毛利率波动性较大,2014年~2018年分别为6.88%、-0.33%、14.61%、7.53%、12.24%。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控股股东“双千亿”门槛下调:最低净资产要求降至200亿元,还有5年过渡期!

    下一篇

    证监会发布《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