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翘首以盼 证监会新批3个期货新品种8月登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21:20

    今天,证监会批准了3个新期货品种在今年8月集中上市,分别为8月12日起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20号胶期货交易,8月9日起在郑商所开展尿素期货交易,8月16日起在大商所开展粳米期货交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天,证监会批准了3个新期货品种在今年8月集中上市,分别为8月12日起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20号胶期货交易,8月9日起在郑商所开展尿素期货交易,8月16日起在大商所开展粳米期货交易。

    去年国内的商品期货不断有新品种上市,3月原油期货上市,11月27日纸浆期货上市,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上市。今年以来,已有玉米、棉花期权,红枣期货等新品种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日消息公布之前,一些“嗅觉敏锐”的上市公司已在酝酿相关动作。如今年以来已有圣济堂、辉隆股份、云图控股、海南橡胶等A股上市公司分别在公告中提及了这些期货新品种,其中云图控股已明确表示,待尿素期货上市后,将开展套期保值交易。

    8月三大期货新品种将上市交易

    去年对国内商品期货而言无疑是“新面孔”不断涌现的一年,先是在3月26日,举世瞩目的原油期货在上海上市;11月27日,纸浆期货上市;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上市;线材期货、燃料油期货还在去年重新上市。此外,去年从9月21日起,国内第三个商品期权品种铜期权正式开始交易。而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也在去年开启了国际化历程。

    今年的期货市场精彩程度不逊去年,先是1月28日,三大场内期权新品种天然橡胶、玉米、棉花期权同天开始交易,之后又一商品期货新品种红枣期货从4月30日起在郑商所上市交易。而据证监会今天披露,今年8月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又将迎来3个新品种。

    据证监会批准,今年8月12日起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20号胶期货交易,8月9日起在郑商所开展尿素期货交易,8月16日起在大商所开展粳米期货交易。

    实际上,在这3个期货新品种落地之前,交易所方面已经酝酿、准备多时。如郑商所方面介绍,郑商所自2009年开始正式着手尿素期货研发和论证工作。郑商所通过实地调研、开展课题合作、举办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系统调研了尿素现货市场的基本情况,充分论证上市尿素期货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并在此基础上经过专题研究多方论证,制定了体现尿素品种特性的合约及制度规则,在交割方式、交割仓库布局、基准交割品等多方面尽可能贴近现货实际,最大限度方便相关主体参与。

    作为大宗商品,尿素、橡胶、粳米等可以影响到多个行业,而这些大宗商品也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的主业。值得一提的是,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圣济堂、辉隆股份、云图控股等A股上市公司分别在公告中提及了尿素期货。其中,主营业务中包括尿素的圣济堂在2018年年报就明确表达了对尿素期货这一新品种的关注。该公司在去年年报中指出,“尿素期货启动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2019年上市交易的可能性很大。从理论上来说,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但资本炒作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容易放大利好、利空。尿素期货上市将成为影响尿素市场的一个新因素。”

    主营业务中包括化肥的辉隆股份在去年年报的2019年工作计划环节中则表示,“要做好尿素期现结合的顶层设计。关注郑商所尿素期货交易进展,积极做好安徽交割库申报,加快尿素期货队伍组建,迎接尿素期货时代的到来。”

    此外,国内橡胶行业龙头海南橡胶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展望2019年,橡胶去库存仍是主要任务,预计2019年天然橡胶价格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低。“天然橡胶主产国虽然计划采取减产等措施挺价,但短期内难以见到显著效果。此外,若上海期货交易所20号胶期货上市,预计将分流目前全乳胶市场的资金,可能带来偏空影响。”

    云图控股明确将参与新品种套保交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尿素是目前最常用的氮肥,也是最大的化肥品种。来自郑商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占氮肥总产量的67%,占化肥总产量的42%。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6.30%和27.35%。

    粳米又是国内多地区的口粮,其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来自大商所的数据显示,2010至2018年,我国粳米产量年均增长率约为4.5%。我国2018年粳米产量约470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8%;消费量约4200万吨,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61%。

    另据了解,20号胶与上期所已上市品种天然橡胶同属天胶,但品类有所不同。在所有天然橡胶中,20号胶是下游应用最广的品类。我国目前对天然橡胶的对外依赖度较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虽然我国目前尿素、粳米等大宗商品的产量均较大,但随着现货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其价格所呈现的波动性也较大,而这给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提供了施展的空间。如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达到2419元/吨,最低为1150元/吨,尿素价格总的波动幅度高达52%,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尿素产业企业的避险需求迫切,期盼尿素期货尽快上市。

    市场人士认为,尿素期货上市后,可以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高效规范的期货交割制度有助于引导行业优化定价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及仓储物流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记者还注意到,鉴于上述期货新品种的风险管理功能,A股上市公司云图控股就明确表示,待尿素期货上市后,将开展套期保值交易。该公司在今年3月9日的公告中表示,为尽可能规避焦炭、动力煤、尿素等商品的现货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拟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进行风险控制。并拟于尿素期货品种上市后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交易。

    此外,云图控股在公告中还指出,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是以规避生产经营相关的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降低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为目的,不进行投机和套利交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大贩毒集团覆灭:人体运毒马仔上千 有人不听话被打死

    下一篇

    美克家居零售总经理牟莉:场景和休闲体验成家居消费新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