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超级物种上海首店关闭 生鲜电商从“舍命狂奔”到“保命狂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8: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品牌生鲜新零售线下渠道频频折戟。业内人士认为,今天的企业不能盲从,不能只做形似而看不到新零售本质,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到消费者的连接上。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张韵 实习生 于扬帆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在生鲜新零售江湖中,开店大潮风起云涌,关店似乎也会被“传染”。继5月底盒马鲜生关闭首家门店后,7月再传出超级物种关店调整的消息。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超级物种在上海的首家门店,却不见生鲜超市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大型广告牌遮挡了位于一楼的店面,即将有新商户入驻。

    超级物种的悄然关店引起了业内的关注,据了解,该五角场万达店于2017年11月正式开业,距离关店仅不到2年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业态扩张势头在经历2018年的高速发展后有所放缓,生鲜电商企业从“舍命狂奔”转为“保命狂奔”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超级物种首店关闭已三个月

    7月4日,有媒体报道超级物种上海首家门店——五角场万达店关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此前地址来到门店现场,发现该门店正处于重新装修阶段,而接手超级物种经营该门店的是一家新兴火锅品牌。记者从施工负责人处了解到,该门店面积大约700平方米,且目前新品牌门店装修也才进行四天左右。

    商场服务台工作人员介绍,关闭的超级物种门店在三个月之前就已经关闭,但此前门店日常客流量表现不算太差。

    根据此前记者走访观察,原五角场万达店是超级物种开设的首家跨越双楼层的门店,首层主要以零售为主,包含进口商品、面包、鲜花、水果、酒类等;二楼似美食广场,中间布有餐桌椅,顾客可在此享用进口海鲜、牛肉、沙拉等。门店为24小时营业,夜间可作酒吧营业。

    为何闭店?永辉云创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近期上海门店变化属于基于业务和物业条件考虑的正常营运调整。对于坊间流传着“再不盈利,就要下课”的“最后通牒”,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以盈利为重要考核指标。”

    不难看出,从规模扩张到向单店盈利倾斜是超级物种自永辉超市(601933,SH)“单飞”后实施的战略转移,“盈利”则始终是悬于单店门梁上的“警钟”。

    两年来,超级物种已在在全国核心城市布局80余家,厦门区域已经连续实现单城市盈利,根据永辉云创的说法,超级物种在定位、店型、供应链、门店营运等方面初步成熟,已经到了跑通模式只待复制的阶段。

    不过,新零售专家云阳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超级物种在“超市+餐饮”的商业模式设计上还有所缺陷,相比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在租金成本、经营模式、线上业务重视程度等方面都存在差异。”

    永辉云创表示,2019年,超级物种将发展基调定位于继续做深做广优质生鲜食材供应链,拓宽生鲜食材商品广度,因地制宜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生鲜商品,优化业态模型,降低各环节和模块成本、提升整体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店的同时,超级物种仍在陆续开出新店,2019年上半年,超级物种新开门店十余家,拓展福州、深圳等机场新场景的门店,仅在6月,上海青浦店、宁波中体店等新店陆续开业。

    形似容易本质难抓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品牌生鲜新零售线下渠道频频折戟。前有美团小象生鲜战略收缩仅保留北京两家门店,后有阿里盒马鲜生单店3个月亏千万,除此以外顺丰优选、地球港等品牌陷入关店、调整、停业困顿。

    “生鲜新零售可以分为三大阵营,一是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大店模式;二是以谊品生鲜为代表的小店模式;三是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云阳子表示,目前生鲜电商行业三大阵营在相互竞争、相互进化、相互影响,其难度系数在于履约成本高,“若一家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客单价做到70-90元且毛利率保持在25%是需要下苦功的”,这依托于准确的销售预测和高效的损耗控制,尤其在即时配送环节,前置仓模式更具优势。

    以盒马鲜生为例,今年3月CEO侯毅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将2019年定义为新零售的“填坑之战”。当昔日的爆款波士顿龙虾不能再点燃消费者的热情,一路高歌猛进的生鲜新零售开始因亏损而关店或是放慢脚步,行业巨头们更需要调整心态平衡节奏。

    永辉云创历经4年成长已经基本形成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永辉生活•到家三大核心业态,但资金压力也与日俱增。据永辉超市剥离云创业务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2.67亿元及6.17亿元。

    永辉云创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未来规划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级物种定位优质生鲜食材售卖+餐饮体验,将深耕上游供应链,2019年上半年已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挪威水产局、MSC(海洋管理委员会)等原产地国家官方、国际性组织机构合作,持续为消费者引进更高品质的全球生鲜食材。

    与此同时,生鲜新零售的实践者们也在探寻新的市场空间。从目前的动作看,聚焦社区商业或将成为开启新一轮市场扩张的加码重点。7月1日,盒马上线第五大业态Pick’n Go上线;今年下半年,京东7FRESH承诺将推出“七鲜生活”与“七范”两个全新业态;美团点评CFO陈少晖在5月的公司Q1业绩电话会议表示,在关闭三四线城市的小象生鲜以后,美团会更关注于美团买菜。

    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无论是要将线上销售还是社区团购作为企业获利的全新方向,一个真正落地的生鲜企业不做市场细分、餐饮品类优化、门店运营数字化管控等模型设计,很容易陷入“盒马化”或“前置仓化”的同质化漩涡中,“今天的企业不能盲从,不能只做形似而看不到新零售本质,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到消费者的连接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

    下一篇

    中国银行在境内市场发行2019年第一期优先股73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