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员工加油站、洗车店蹲点营销ETC 指标完成情况挂钩业绩奖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00:4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今天,你办ETC了吗?要是问一个银行人最近在忙什么,他的回答十有八九是“装ETC”。

    6月开始,各种ETC广告轰炸朋友圈,“ETC办理哪家强,要办就要找X行”“安装ETC,X行不收费,有了ETC,X行有优惠”;甚至有人创作了一首“ETC之歌”,众多银行员工为其点赞。有网友评论称“自从开始疯狂办理ETC,我每天晚上做梦都在办ETC”。

    上海地区某国有大行一支行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所在网点ETC推广指标为1700个。广州某国有大行后台员工向记者表示,其没有被布置任务,“但确实是鼓励大家参与推广”。记者注意到,其在最近半个月时间里在朋友圈发了4条ETC业务宣传广告。

    ETC指标完成情况挂钩业绩

    “压力是真的很大啊,我现在周末都要到处跑。”谈到ETC指标,上海地区某国有大行一支行的客户经理小孙忍不住吐槽道,“我们银行是端午节前后接到的任务。上海这边的情况是,到今年年底,偏小的网点指标是1700个,偏大的网点是3500个。”

    指标压力迫使银行员工纷纷走出网点,开展外拓营销。“每天都要出去跑,我已经很久没有在网点待过了。”小孙感慨道。据其介绍,主动来网点办ETC业务的人很少,一般客户来都是办理其他业务,这时候银行员工主动上前营销,客户通常也会有抵触心理,所以网点现在营销比较困难。

    小孙告诉记者:“像我们网点一般每天要出去3到5个人(去做ETC业务的营销)。如果我待在网点,那么一个月的指标是签20个,外出的指标则是一天30个。指标的完成情况会跟业绩奖金挂钩。”

    据了解,目前上海地区客户办理ETC记账卡,需要前往上海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办理。因此,这一地方也成为各大银行争抢的驻点。小孙介绍道,之前他们跟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协商在此处做宣传,对方同意后他们便每天都会过来。“我们每天会过来2个人,平均一天能办30个左右。近期来办理业务的人也很多,这个地方原先是下午4点半下班,最近几天都推迟到了5点才下班,即使到了关门的时间,里面还是坐了很多人。”

    当然,在这一驻点宣传的不仅有小孙所在的银行,各家银行间也有着明显的竞争关系。小孙说起前两天的一个事例:“有位客户本来是想绑定我们银行的卡,但是他的预留手机号报错,没法绑定成功。当时我们的一位同事就直接开车带这位客户去了最近的网点,修改了预留手机号,之后再带他回来绑定银行卡。”

    此外,加油站也是银行ETC营销重点区域之一。据小孙介绍,车辆排队加油,客户等待的时间就是他们营销的时间。如果客户同意办理,那么还需要填写资料、审核这些时间,但加油站少有停车位:“之前我们有位同事在跟客户商量后直接坐上车,客户开车带他兜了一圈把资料填好审核后,他才下车。”

    小孙告诉记者,除了上述两个地方,他们还会去洗车店、4S店、二手车保养市场,也会去一些银行的公司客户处营销。“比如这家公司在我们网点开过户,员工工资卡也是我们银行的,我们会请公司的负责人组织一下,我们过去做一些宣传,帮员工办理ETC,比较好的一次是一下午办了30多个。”

    年底ETC用户数量将破1.8亿

    银行大力推行ETC业务,目的何在?“这是政策要求,国企也有义务协助国家推行这一政策。”小孙脱口而出。

    银行大力推广的背后是政策之风频吹。今年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部署了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四项具体任务。

    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的发展目标。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停止ETC储值卡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

    方案同时提出,要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给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根据交通运输部消息,6月28日,为大力推广ETC,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与多家银行达成总对总合作,并迅速确定业务流程,开展系统开发与对接。继工农建三家银行与部级ETC发行支撑平台系统成功对接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将于近期实现系统对接,实现全网发行。

    除了政策要求,通过ETC业务提高用户活跃度,增加用户黏性,也是银行能够获得的实际好处。“长远来看,银行卡既然绑定了ETC设备,总会有资金流动,那么银行总归是可以获利的。比如客户这张卡本来已经闲置了,但现在因为办了ETC又开始用了起来。另外,这一定程度上也能扩展我们的客户源。”小孙向记者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全国ETC发行累计完成8434.62万,完成进度44.19%。分地区来看,发行进度排名第一的北京6月20日至6月26日单周完成量达到10.47万,远超原定任务2.71万,到6月26日北京的累计完成进度已达到86.1%;发行进度排名第二的是陕西省,总的任务量是509.1万,到6月26日已经完成321.51万;广东的发行量排名第三,总任务量1760.34万,到6月26日已经完成1003.53万。

    任务依然艰巨,到2019年12月还剩半年时间,仍需要完成1亿左右的ETC发行量,小孙大概还要继续去加油站“蹲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邦系拟退出和谐健康 福佳集团接盘成最大股东

    下一篇

    嘉兴银行选聘1行长4副行长 去年净利下滑4.9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