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科环宇:背靠中科院平台,能否“抢滩”商业航天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5:20

    国科环宇多次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相关协作配套任务,先后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等任务的通信工作提供保障。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公司全称:北京国科环宇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控股股东:北京空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主营:航天关键电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能、高铁等领域客户提供关键电子系统产品和服务

    所属行业:高端设备制造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1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自主可控空间关键电子系统升级研制项目(募集资金金额:15465.72万元)、基于自研实时操作系统的军工关键电子解决方案研制项目(募集资金金额:9110.93万元)、研发测试基地建设项目(募集资金金额:8636.34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016~2018)1129.36万元、878.35万元、970.4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016~2018)17.90%、6.96%、5.19%

    风险提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3%、32.08%、38.71%,增幅较大,未来可能由于市场环境等变化,毛利率下降。此外,面临客户集中度高、核心技术失密、核心专利到期等风险。

    问询关注点:关联交易、股权变动、对赌协议、毛利率、研发外包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国科环宇2004年11月设立,当时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成立之初是一家有限公司,2018年5月29日获同意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国科环宇董事长张善从的简历显示,张善从2003年起先后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空间应用中心等单位工作,2018年9月至今,任空间应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指挥。

    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引导商业航天的政策,良好的政策环境催生了一批商业卫星研制企业。

    国科环宇多次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相关协作配套任务,先后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等任务的通信工作提供保障。

    国科环宇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内的一些研究所。如: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微纳卫星制造,空间信息系统与综合电子等;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率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主要从事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混合集成三大专业的研制开发等;西安空间无限电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测控等;天津津航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指挥与火力控制、军用计算机、通信测控等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石网科: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

    下一篇

    宁波银保监局一日开出35张罚单 10家银行因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被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