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益3.8万的项目带动三个涨停?深交所六问汉宇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23:13

    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股民问了汉宇集团这样一个问题:“请问贵公司有垃圾用粉碎机吗?没有的话赶紧开发,未来垃圾分类是大趋势。”公司回答令人“满意”,汉宇集团摇身一变成为火热的垃圾分类概念股。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近期,垃圾分类是市场的关注焦点,相关的概念股表现抢眼。但在7月4日,垃圾分类概念股汉宇集团(300403,SZ)股价走势风云突变,从涨停开盘到大跌近9%收盘,成交量显著放大。

    同日,汉宇集团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回答六个问题,包括公司在垃圾分类领域的业务发展、公司基本面是否变化、相关人员买卖股票情况、是否炒作公司股价等问题。

    互动易回复引出“垃圾分类概念”

    关心垃圾分类的,不仅仅是上海市民,还有广大股民。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股民问了汉宇集团这样一个问题:“请问贵公司有垃圾用粉碎机吗?没有的话赶紧开发,未来垃圾分类是大趋势。”

    6月28日,公司回复称:“公司拥有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厨余垃圾处理机--生物厨余机的生产和销售能力,该产品具有分解厨余、减少污染、易于操作等特点,适合在家庭和社区使用。公司将追随垃圾分类的大趋势加大该产品的推广力度。”

    在当日的另一条回复里,公司称生物厨余机可将厨房常见垃圾(剩菜、剩饭等)分解为有机肥料,是环保时代家居必备家电用品。

    6月28日的后两个交易日(7月1日、2日),汉宇集团股价连续涨停。7月2日晚,公司曾发布了一则异动公告,公告称“公司的生物型厨余垃圾处理机产品属于终端电器板块,产品研制成功后受政策、市场环境不成熟等因素的制约,目前的产销量很小,对公司2018年度、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的影响可忽略不计。”同时“公司不排除未来根据政策、市场环境变化而加大该产品市场推广力度的可能性,但相关工作的推进及进展情况存在由于法规和政策监管变化、市场变化和外部宏观环境变化以及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但这并未影响公司股价在7月3日继续涨停。

    到了7月4日,开盘涨停的汉宇集团股价,忽然在10:46分开始下挫,收盘重挫8.85%。同时从涨停板上跌落的,还有雅本化学(300261,SZ)等“垃圾分类概念股”。另一只概念股维尔利(300190,SZ),也从盘中几乎触及涨停到下跌超5%收盘。

    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炒作股价

    从汉宇集团2018年年报可以看出,公司主营业务是家用电器排水泵。年报显示,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是高效节能家用电器排水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滚筒洗衣机、洗碗机、搅拌式洗衣机、冷凝式干衣机以及部分波轮洗衣机产品,在电机核心技术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与资源。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新的电机应用领域,除原有的家用电器配件板块之外,公司已拥有终端电器板块、工业机器人板块、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板块。

    而此次引发关注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环保微生物型厨余垃圾处理技术的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仅仅放在“其他收益”一栏中,2018年实现收益仅3.83万元。

    对此,深交所在7月4日向汉宇集团发来关注函,要求说明六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公司在垃圾分类领域的业务发展和业绩实现情况如何?包括厨余垃圾处理机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及技术储备,是否已取得相关的专利技术,是否已经具备量化生产的能力;2018年及2019年1季度厨余垃圾处理机销售收入金额及占比情况、主要客户、在手订单、产品核心竞争力等信息,该产品未来对公司的业绩是否存在重大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公司是否已经形成具体的产品推广计划、是否具有可行性等。

    第二个问题,要求结合内外部经营环境、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或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事项。

    第三,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等。

    第四,说明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相关信息,“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另外,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事项,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深交所要求公司对以上问题等做出书面说明,并在7月9日前将有关材料报送有关部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紧盯主力 | 这是一次完美的波段操作?龙头白酒股仍是资金“真爱”!

    下一篇

    深圳“稳租金”放大招 符合条件的2023年底前实现零税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