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烟香港股价急泄近30%,自昨日最高点腰斩 估值恐已进入挤泡沫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21:30

    近两日,中烟香港成为香江之畔的明星股,股价迅速翻倍又快速回到原点,如黄粱一梦,中烟香港有何独特魅力?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顶着“中国烟草第一股”的头衔,中烟香港(06055,HK)上市连涨十余天后,自7月3日起股价开始跳水,7月4日开盘后不久,中烟香港便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中烟香港报收13.78港元/股,下跌幅度达28.15%,总市值已经不到100亿元港元,与巅峰时期的197亿港元市值相比,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昨日(7月3日)曾报道,中烟香港昨天涨幅超过40%后迅速跳水翻绿,午后中烟香港跌幅一度超过20%。虽然最终收盘跌幅仅为3.42%,但全天振幅高达67%。多位市场人士就此提醒,中烟香港的估值已进入挤泡沫阶段。

    业务模式并非暴利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中烟香港虽然贵为烟草第一股,但是中烟香港的商业模式并非暴利,如今二级市场给出的40到60倍乃至70倍更高的PE本身就注定只是昙花一现,中烟香港已明显踏入估值泡沫区。

    事实上,中烟香港属于中国烟草总公司旗下的国际业务平台,与市场预期的暴利业务存在实质性的区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多次报道提示其招股书的财务数据,2018年,中烟香港的营业额虽然有70.33亿港元,但净利润仅有2.59亿港元,净利率仅有3.72%。至于毛利率,则仅录得5.30%的水平,这显然与暴利行业的形象有着实质性的差别。

    而且,从中烟香港的营收结构来看,其占比最高来自烟叶进口项目,占2018年营收的61.7%,毛利率为5.1%;紧随其后的为烟叶出口,占比为16.8%,毛利率仅为3.3%。这也就是意味着,接近八成的营收都来自于烟叶的进出口,卷烟出口并非香烟生产,从毛利率来看,与暴利相去甚远。

    “中烟香港很明显是被市场和投资者误解的上市公司,却在港股市场中被大幅炒作。”泓瑞源金融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这样向记者评价道。

    市场赋予诸多想象和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上赋予了中烟香港诸多预期和想象,尤其是中烟香港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主体,难免令市场产生诸多幻想。

    此前有分析认为,中烟香港上市后将有利母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搭建资本运作平台,以便集团在未来进行海内外烟草与品牌布局,并扩大其全球竞争力与影响力,这也就有了母公司未来注资的猜测和预期。

    此外,中烟香港在招股书提及称,适时寻求各种机遇中包括——收购前景良好的卷烟品牌或新型烟草品牌。虽然招股书未明确表示任何具体收购目标以及收购时间,但这也让市场进一步认为,中烟香港未来有可能从贸易商转型电子烟品牌商,在电子烟大热的概念下,投资者自然而然会遐想联翩。

    “这些猜测和预期均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上难有公司能依赖这些预期长期维持股价”。岑智勇向记者表示。此前,天风证券在研报中给出中烟香港12港元的目标价,从今日中烟香港的股价表现来看,已经在逐渐趋于这一目标价。

    以今天中烟香港收盘价13.78港元来看,对应的静态PE为36.73倍。根据天风证券的研报,对比同行业烟草类上市公司,日本烟草公司PE为13.57倍,英美烟草的PE只有10.7倍,菲利普莫里斯国际的PE为15.8倍,现阶段中烟香港的PE依然远高于同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嘉兴银行一口气选聘1行长4副行长 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92%

    下一篇

    A股期货第一股诞生 期货行业上市浪潮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