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从王振华事件看企业家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18:56

    人在家中坐,雷从天上来。白马股新城控股的雷声炸响了!作者认为,王振华的禽兽行为,已经严重刺伤了社会公众的心,是对道德的屠杀和蹂躏。一个企业家,特别是明星公司的明星企业家,就必须而且应该比普通百姓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

    每经记者 李伟    每经编辑 张杨运    

    A股市场在某些时候就是一个“雷场”。前一个暴雷的公司雷声还没有完全消失,后一个公司的暴雷声就又传来了。而且有一些雷,竟然是惊雷!

    就在康美和康得新这两只白马股的雷声刚刚消停,又一只白马股新城控股的雷声炸响了。而这次这颗雷,是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丧尽人性的兽行,所引爆的惊天闷雷。

    人在家中坐,雷从天上来,是新城控股所有的投资者(不论是境内投资者还是境外投资者,不论是股权投资者还是债权投资者)的共同感受。在香港市场,新城控股及其旗下的其他公司遭遇股债双杀,在A股也是一字跌停。

    有朋友发来一个某券商研究员对事件的评价,其中说,该事件对新城控股的影响是短期的,是对公司声誉的影响,公司实质影响不大。股价也是短期出现恐慌性抛售云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我的看法完全相反。

    我想,王振华的禽兽行为,已经严重刺伤了社会公众的心,是对道德的屠杀和蹂躏。这是最典型的德不配位。新城控股遭遇股债双杀,我想聪明的、有良知的投资者可能并不是担心王振华可能被判多少年,或者是企业没有了这位董事长会如何,而更主要担心的是,这样一个道德败坏的董事长,这样一个衣冠禽兽的所谓企业家,既然可以干出如此伤天害理的事情,那么他什么坏事干不出来呢?他可能把企业经营好吗?他经营的企业里,会不会有其他违法的事情呢?他会不会在企业里弄虚作假胡作非为,损害投资者利益呢?这应该才是公司股债双杀的最好诠释,而非什么短期的声誉影响出现股价恐慌。

    王振华的这种令人震惊禽兽行为,不仅挑战了公众的容忍底线,关键是还引发了公众更多的担心。这一点,侠客岛和人民日报等媒体已经指出来了。那就是,这是单一事件,还是经常性事件?是否有一个“黑色产业链”?

    假设真的有一个“黑色产业链”,某些顶级富豪们可以为所欲为。那么,从王振华这个兽行个例来看,全中国的爸爸妈妈们,该有多么焦虑与担心。这些恶狼一般掌握了大量社会资源的为富不仁者,他们的魔爪不知道哪天就可能伸向自己的亲人,这还有天理吗?

    王振华伤害的不仅仅是那些受害女童及其家庭,更是这个社会的道德、良知和公共心理安全。再往大一点说,他伤害的是中国企业家的形象,乃至于中国的国家形象。这是王振华的社会地位和所掌控的社会资源所决定了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此,我想到了一个企业家的责任。

    一个企业家,特别是明星公司的明星企业家,肩上挑着与普通百姓完全不一样的责任。这也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你占用和掌控太多的社会资源,你就必须而且应该比普通百姓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些责任应该是:

    第一,对社会公众的道德责任。明星企业家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媒体的视线里,都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何况这些明星企业家因为融资等等各种的需要,他们往往也非常强烈地渴望这样的关注和宣扬。正因为他们是站在这个社会最高的T台上,所以,他们的言论和行为,语默动静,往往会被社会公众所效仿。事实上,对社会公众和社会风气起了很大的示范性作用。因此,明星企业家他们的道德责任,应该非常重的。他们理应通过自己合乎法律和道德,合乎公序良俗的语言和行为来为社会做出示范,做出榜样。而不是站在T台上耀武扬威,躲在T台背后作恶。

    第二,对投资者的资产安全的责任。不论是非上市公司,还是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往往有很多的投资者。不论是股权类的投资者,还是债权类的投资者。特别是上市公司,所牵涉的往往还是广大的普通中小投资者,而且为数众多。这些投资者往往风险承受力很弱,家庭财务状况本身就不会很好,希望买一只“公认的”白马股,赚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如果这些公司的大股东董事长们因为非市场的因素,导致公司陷入危险,实际上是对广大投资者的犯罪和不负责任。

    第三,是对公司员工的责任。一个大的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往往公司员工数量众多,很多是长期在公司工作的员工,往往是把青春奉献给了公司。如果公司董事长们因为非市场的因素,让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事实上也是严重损害了这些员工的利益,是对自己公司的员工不负责任。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四,是对国家的责任。一个公司之所以能做起来,它除了老板的个人的能力,其实,国家社会给予的机遇,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都是非常大的。因此,公司老板应该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对国家的责任也是理所应当的。当然,肯定还有其他的诸多责任。真的所谓:位置越高,责任越大。

    既然如此,企业老板们就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从某种程度来说,一个企业老板的成功,固然是他自己有“本事”,但是,从根本上说,他的“本事”和“智力”,其实和其他社会公众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可能仅仅在于,你机遇好,各种因缘巧合,加上你的努力和胆识,于是成就了你的成功。你成功了,你掌控了这个社会太多的资源,你成为了“人上人”。因此,一个企业家更应该心怀感恩,心存善念,感恩国家和时代给予的机遇,感恩社会公众和员工给予的奉献,甚至感恩命运的特殊关照。而不应该就此觉得自己就高人一等,就可以为所欲为。

    正所谓,因缘果报,真实不虚。作恶者必遭天谴,同时也要遭受法律的制裁。只是希望其他的企业家们引以为戒,千万不要像今年曝出来的步长制药的赵老板那样,康美药业和康得新的老板们那样。当然,千万千万更不能像做出禽兽行为的新城控股的王振华那样。

    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像任正非先生一样,给我们的国家长脸,为人民谋福利,为员工谋福利。即使你不能做到像任正非先生那样高尚的品质,那样伟大的企业家的行为,那么,再降低一点要求吧:你不仅仅是个致富的能人,也应该给公众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深圳拟发布租房新政;新城控股官网删除王振华照片;商务部:按既定节奏履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程序

    下一篇

    新城控股董秘被约谈?回应:不属实 系先前约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