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世界经济论坛执委会成员克里格:全球化新时代下的领导力要求政企共同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23:20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克里格 每经记者 余佩颖摄

    7月3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落下帷幕。

    从2007年到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历经了13年的发展,始终是全球聚光灯下的话题引领者。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成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世界经济论坛技术政策和合作关系主管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兹维卡·克里格(Zvika Kriege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总结道,“在全球局势愈发紧张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就全球合作等重要议题展开对话。”

    全球化新时代的“变”与“不变”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始于19世纪的大规模全球化,定义于20世纪70年代的现代全球化,如今全球化已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重塑国家、企业、社区的发展。新时代下的全球化,不变的是加强全球合作的基调,变化的是新兴技术需要新的全球标准。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的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许多史无前例的创新成果的诞生。其中,地处不同地域的公司通过互联网和其他新兴技术都在寻求国际化发展,而正是基于全球广泛的合作,才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克里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然而一些本地化趋势也为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技术挑战,同时它还将阻碍全球创新的步伐。”

    就在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届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在数年来的工作中,克里格多次来到中国,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化时代下的贡献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仅派亚洲区负责人或是大中华区负责人前往中国,而是派出首席执行官、首席科技官,这表明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技术讨论的领导者。”克里格表示。

    贸易摩擦、技术壁垒、科技竞争影响着现代全球化的发展,在此次年会上热议的全球垃圾管理、新兴科技5G与AI等都呼吁协同性政策的制定。

    “需要为这些领域制定全球都能共同适用的标准。”曾在政府任职技术与创新高级顾问的克里格说道,“当科技跨越了边界时,它们本身并不会意识到越界。对于那些在全球推广科技产品以及服务的公司而言,他们不应该只考虑国内的标准或规则,而应该思考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如何展开国际化的运营。”

    在强调拟定国际化标准的同时,克里格还表示,在确保国际标准的可操作性时,需要认识到文化和背景之间的差异,并且尊重这些差异。

    对领导力提出新见解与挑战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空前的科技变革,新兴科技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快速发展,对不同行业、地区、环境,乃至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克里格表示,“在此背景下,新的领导力应当是灵活的,能够迅速顺应时代发展的。”

    同时,他认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领导力”已经并非只是对政府的要求,而是要求行业组织和企业都应承担相应的职责。“行业和企业不能坐等政府来实施管理政策,而应更积极主动地去推动自身的管理标准,保证科技惠民,同时最大程度降低科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在采访中,克里格向记者强调道。

    事实上,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多场行业间的对话聚焦行业和企业应担当的领导力角色,重点讨论了“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提升负责任领导力”“培育灵活行业领导力”四大核心议题。

    与此同时,新时代背景下的领导力还应是高瞻远瞩的。“我们不应只关注当下的创新研究,基础研究也同样不容忽视。实际上,今天的很多创新研究都是基于10年、20年乃至30年前的基础研究,因此重视基础研究也是一种长远投资。”他解释道。

    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这一观点上,众多领军者都与克里格不谋而合。

    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青年科学家Enas Abo-Hamed就在论坛上表示,希望通过青年科学家的基础研究为气候变化、癌症治疗等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并为决策制定者提供建议,以解决当今社会的诸多挑战。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志坚在研讨会上也透露,未来中国在基础研究的投入还将越来越高,并且将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彼此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林肯之道”进入2.0时代 加速品牌落地

    下一篇

    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下一轮数字化变革将来自行业内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