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元亨:申报进程曾因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而中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6 16:14

    作为广东第一家进入首批受理名单的企业,利元亨的科创板申报进程并不平坦。因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其科创板申报进程曾被中止。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周俊雄、卢家红

    控股股东:惠州市利元亨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总额5.6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6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总额1.2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264.52万元、5294.38万元和7838.72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9.89%、13.15%和11.5%

    风险提示:关键技术被侵权风险;下游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的风险;销售集中的风险;人工成本上升的风险;客户销售收入波动风险

    问询关注点:针对利元亨的科创板申请,上交所共进行三轮问询,而财务会计问题贯穿其中。首轮,上交所针对营业收入提出了细致的问题,分别从产品、行业和地区三个方面深入询问了公司的收入情况;第二轮,上交所关注利元亨财务内控不规范问题,其中包括第三方代收货款、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支付费用、托付转贷、资金拆借等问题;第三轮,上交所要求利元亨在前次回复的基础上,进一步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其他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

    作为广东第一家进入首批受理名单的企业,利元亨的科创板申报进程并不平坦。由于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受ST康美事件影响,利元亨在经过首轮问询之后,于5月24日被中止审核,直至10天后才恢复问询。6月25日,利元亨的科创板申请获上市委会议通过。

    利元亨的重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惠州市利元亨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精密)成立于2009年3月。2014年10月,利元亨精密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俊豪因涉嫌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刑事拘留,利元亨精密无法正常经营。

    2014年11月,利元亨精密的其他股东周俊雄、卢家红和周俊杰出资设立了利元亨,收购了利元亨精密与生产相关的主要资产,承接了主要业务和人员。根据问询回复,周俊豪与周俊杰系兄弟关系,周俊豪与周俊雄系堂兄弟关系,周俊雄与卢家红系夫妻关系。

    上交所问询了周俊豪是否在发行人、发行人股东持有股份或享有权益,是否通过协议等方式对未来股权进行安排等问题。据了解,周俊豪缓刑将于今年7月执行完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1级强震后,加州南部出现“重大”火情报告

    下一篇

    钱于军:科创板可以帮助企业用市场方式快速进入A股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