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价格战使行业天花板变低,不惧华为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16:46

    华为一旦入局电视领域,无疑会搅动当前的彩电市场。面对可能的新对手华为,王志国表示,“我认为华为没必要进入,但是华为进来我们也不怕。高手无处不在,华为不进来,还有其他人进来”。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日至3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论坛间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

    去年7月,这位技术出身的80后接替刘棠枝成为创维-RGB董事长。创维-RGB是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的经营主体,此前的多任董事长均是营销出身。王志国的上任,也意味着创维由营销导向转向技术驱动。谈到上任近一年的感悟,王志国坦言创维目前创新力还不够,后续还要加大研发力度。

    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谈彩电业困境

    近几年,彩电市场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349亿元,同比下降13.1%。

    即便是“618”大促期间,彩电市场的表现也不如意。2019年“618”促销期(19W22-W25),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52万台,同比下降3.5%;零售额55亿元,同比下降12.8%。彩电售价再探历史最低,整体均价大幅向2000元以下价格段倾斜,2000元以下价格段增长7.9%。

    对于彩电行业面临的困境,王志国说,“行业的难点在于整个电视机的底价还在持续探底。如果底价持续在探底,就会导致整个产业链环节全部不赚钱。此外,低端产品基本上扰乱了所有人对电视价格的认知,它使得整个产业的天花板变得很低,高端产品越来越难卖。这也使得均价及销售额大幅度下降,最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谈及如何解决当前困境,王志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认为高端(产品)有市场。其实创维一直以来还是在推高端产品,在抢夺高端市场。它有一个效应,这个效应就是当你总是低价的时候,你发现你没办法跟别人竞争,大家过来都是谈价格,然后竞品要抢你的份额也很简单,价格打低就能抢你的份额了。反而在高端市场上可以做一个护城河”。

    OLED电视便是创维抢占高端市场的主力。与LCD相比,OLED是无背光源、无液晶的自发光显示。由于OLED能够实现多样化的设计,因此OLED面板也深受电视整机厂商的青睐。事实上,随着今年3月海信首款OLED电视的正式亮相,OLED全球阵营已扩张至15家厂商。

    而OLED全球阵营扩张的另一面,是OLED电视渗透率较低。由于OLED面板供应量不足,OLED电视在发展初期主攻高端市场,价格也相对较高,动辄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价格阻碍了它的普及。奥维睿沃(AVC Revo)《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240万台,同比增长69.4%,全球OLED电视渗透率1.1%。

    对此,王志国表示,“LG Display广州厂投产后,OLED面板出货量会有所增加,进而OLED电视的成本会降低。今年创维OLED电视的销量目标定在30万台-40万台”。

    谈华为入局电视领域

    面对整体萎缩的市场,彩电行业在跨过“单品智能”阶段之后,开始与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产业紧密融合。据了解,大屏成为5G时代下物联网、互联网公认的重要入口。

    在此背景下,具有大屏优势的彩电厂商开始积极抢滩AIoT赛道。在3月的TCL 2019春季发布会上,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宣布TCL正全面进入“AI×IoT”赛道。而在TCL春季发布会当月,创维也正式对外发布了首个大屏AIoT生态。

    “AI和IOT都是必须的。”王志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当时提了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交互方式改变,一定要更容易更好用,什么东西都能接到大屏上去;第二个维度是我们要能够真正去简化用户的使用过程;第三个就是做好图像优化,使在电视上的沉浸感体验感更好”。

    在王志国看来,屏幕可以替代任何物理按钮,可以做任何控制,未来任何带屏幕的产品都可以成为主控中心。

    而智能电视在智能家居中的大屏价值,同样吸引着众多厂商跨界进入。行业内也多次传出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将要布局电视领域的消息。

    6月27日,华为终端总裁何刚在MWC19期间宣布,华为终端将实施1+8+N全场景战略,“1个太阳”指的是手机,“8个行星”指的是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八大业务,而“N个卫星”指的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电视首次成为8个品类中的一环。

    华为一旦入局电视领域,无疑会搅动当前的彩电市场。面对可能的新对手华为,王志国表示,“我认为华为没必要进入,华为的整个商业模式不需要进入这样一个制造业,华为有足够的能量做强做大,甚至也可以跟大家形成共同协作关系,所以它没必要做电视这个行业。但是华为进来我们也不怕。高手无处不在,华为不进来,还有其他人进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宁德时代董事长:2030年前纯电动汽车首次购置成本将低于燃油车

    下一篇

    上柴股份:柴油机项目获政府补助206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