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嘉士伯集团监事会主席贝森巴赫:发展循环经济是大趋势 应加强基础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00:41

    每经记者 余佩颖 高涵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全球每秒产生50吨垃圾,2个小时能将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装满。每年,全世界扔掉的垃圾达21.2亿吨。这些庞大数字背后,是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

    7月2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进入第二天的紧张议程,近期频频霸占头条的垃圾分类话题也引起嘉宾热议。

    “去年‘生态负债日’出现在8月份,比以往出现得更早,这代表地球消耗资源的速度越来越快。”嘉士伯集团监事会主席、纳米技术科学家弗莱明·贝森巴赫(Flemming Besenbacher)说,“我们需要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过渡。”

    据了解,“生态负债日”由环保组织“全球生态足迹网络”(GFN)设立,指地球在该日进入本年度生态赤字状态,表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量超出地球全年生产和再生自然资源的能力。

    从末端治理到源头减量

    贝森巴赫1978年取得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博士学位,至今仍担任奥尔胡斯大学终身教授。同时,贝森巴赫还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研究领域涉及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

    采访中,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对当前气候变暖等环境相关问题的关切。对于时下在中国引发热议的垃圾分类问题,贝森巴赫认为,加强回收利用和从源头减少垃圾是相辅相成的,“垃圾分类处理、发展循环经济是时代进步的大趋势,这方面中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事实上,贝森巴赫所在的丹麦,走在了垃圾分类处理前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丹麦,生活垃圾共分为25个种类,如纸张、玻璃、电池、塑料、金属、化学品、电子产品、园林垃圾、大件垃圾、残余垃圾等,在细类上又可分成近50种送到回收站。

    与此同时,丹麦将焚烧固体废物产生的热能用于集中供热,焚烧产生的灰渣则用来筑路。统计显示,垃圾焚烧为丹麦400多个地区的供热网络提供了20%的热能。丹麦计划,在2022年回收利用50%的生活垃圾,而早在2015年这一回收率就达到46%,离目标已相差不远。

    事实上,世界各地都面临垃圾治理难题,如何从源头避免“垃圾围城”?贝森巴赫认为,企业应该在垃圾处理上有更多作为,不仅要对产品产生的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在产品设计、包装、物流等多个环节也要不断加强研发,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

    在贝森巴赫看来,人们应当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线性经济虽然为人类创造了大量财富,但我们在生产、消费的同时,也产出了很多垃圾。”贝森巴赫说。

    循环经济打破传统“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增长模式, 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据悉,贝森巴赫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丹麦政府循环经济顾问团主席。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有四大要素:减少垃圾、再使用、再循环和不断反思。

    “对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国家来说,研发投入至关重要。我们应当不断寻找新技术,将原来被视作垃圾的东西转化成可以利用的资源。”贝森巴赫举例称,塑料能够机械再循环,也可以化学再循环,但后者缺乏足够的基础研究支持。同样,循环经济要得到充足发展,也需要扎实的基础研究。“循环经济发展到理想阶段,将实现零垃圾,任何东西都是可循环的。”

    作为纳米技术科学家,贝森巴赫认为,纳米技术也在循环经济中大有可为。

    “在垃圾处理领域,纳米技术可以用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比如研制有机塑料。”这位纳米科技专家说。

    贝森巴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和丹麦可以在循环经济、科学等领域进行深层次合作。“我很高兴可以跟中国政府合作,看看我们如何共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我也很高兴与中国政府分享我们的意见和看法。”贝森巴赫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垃圾治理夏季达沃斯思辨录:迈出分类第一步,实际效益何解?

    下一篇

    中国将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