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系统故障导致索赔超3000万?券商回应:对方早已撤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00:16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向国融证券求证时,其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文书披露时间滞后,其实在2018年4月的时候坤拿公司已经撤诉。”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显示,坤拿公司(三维丝原第三大股东)根据证监会及三维丝公司的要求,通过国融证券提供的国融证券超级终端版进行网络投票。由于国融证券超级终端版的系统错误,导致坤拿公司无法进行真实意思表示,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接到坤拿公司的反馈后未能及时消除影响,最终导致坤拿公司的投票作废。

    对此,坤拿公司要求国融证券赔偿经济损失3156万元。而国融证券及厦门营业部对管辖权提出异议,但法院却认为异议不成立。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向国融证券求证时,其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文书披露时间滞后,其实在2018年4月的时候坤拿公司已经撤诉。”

    系统错误要求索赔超3000万元

    总能听到某某券商交易系统故障,导致交易中断的现象,而且也有券商因此受到监管警示。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场因券商系统故障导致股东投票作废的官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原告厦门坤拿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拿公司)与被告国融证券厦门松岳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国融证券证券纠纷一案,于2017年9月1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坤拿公司诉称,其为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丝公司)第三大股东。2017年8月16日,三维丝公司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重大决策及董事任命进行投票。

    坤拿公司根据证监会及三维丝公司的要求,通过国融证券提供的国融证券超级终端版进行网络投票。由于国融证券超级终端版的系统错误,导致坤拿公司无法进行真实意思表示,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接到坤拿公司的反馈后未能及时消除影响,最终导致坤拿公司的投票作废。

    坤拿公司请求:1.国融证券进行赔礼道歉以消除对坤拿公司的不良影响(在中证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进行公开赔礼道歉,连续七日,版面大小不得小于20cm×15cm;2.国融证券、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连带赔偿坤拿公司的经济损失31560295.27元;3.诉讼费用由国融证券公司、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承担。

    对此,国融证券及厦门营业部认为,本案诉讼主体不适格,管辖法院选择错误,请求裁定驳回起诉,或将本案移送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不过,法院驳回了对管辖权提出的异议。

    “文书披露时间滞后,我们在2018年1月的时候就接到了文书,但其实在2018年4月的时候坤拿公司已经撤诉,还有另一股东上越投资也撤诉了”,国融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道。记者从裁判文书网上虽然没有查到坤拿公司的撤诉申请,但确实看到了上越投资的撤诉申请,法院也准许撤诉。

    系统错误导致董事职位落选

    那么,这是一次什么内容的股东大会投票呢?让该股东因券商系统错误而如此愤怒,并且要索赔超三千万元。

    根据三维丝《2017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以现场记名投票及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了6大议案,其中议案5.00为《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然而根据总表决结果,当时作为三维丝第三大股东的坤拿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廖政宗却并未当选公司董事。

    坤拿公司和另一股东厦门上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越投资)向三维丝发函称,托管券商投票系统技术故障导致坤拿公司、上越投资在累积投票议案所投票作废;另外,故障发生后,坤拿公司、上越投资曾及时联系三维丝要求对投票结果进行更正。

    对此,三维丝回应称,在8月16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之前,从未收到坤拿公司、上越投资及其代表要求更正投票结果的口头或者书面请求,并未“及时联系”公司要求对投票结果进行更正。事实上公司收到上述请求的准确时间是8月17日。因此,上述表述与基本事实不符。

    另外,三维丝还表示,根据坤拿公司、上越投资来函,由于托管券商投票系统出现错误导致其投票作废,而根据《故障说明》,托管券商认为坤拿公司、上越投资投票作废的原因 是投票系统开发商网上交易系统 BUG 所致。由此可见,坤拿公司、上越投资和托管券商对投票作废原因的判断存在差异,涉及托管券商和投票系统开发商两个不同的主体。

    同时,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已就此也出具专项法律意见,并认为:三维丝网络投票数据采集来自于信息公司并经过公司和见证律师的确认,不存在计票错误或者其他需要更正的情形,三维丝未采纳股东申诉理由对投票结果进行更正具有合理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克利夫兰联储行长梅斯特:美联储应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下一篇

    兑现承诺?星网宇达实控人拟通过定增完成增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