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蛋糕”越来越大 券商投行将开启新一轮招兵买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3:4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去年无疑是2014年IPO重启以来的一个投行小年,关于各券商投行降薪裁员的消息时有曝出,比如去年曾有媒体报道称,某中型券商某投行部门原有30个人,最后砍到就剩下4个。

    今年,随着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的落地,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了新的局面。虽然科创板有关规则较主板有不少变化,但其相对高效、包容的审核机制 ,让各投行看到了挑战,更看到了机遇。那么,作为科创板项目的承接方,今年以来各投行员工人数有没有扩大,相关承销人员、行业研究人员是否有所增加?记者最近做了一番调查。

    投行人员扩张仍较保守

    近日,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曾在一场论坛上表示,科创板的设立、注册制的试点运行将给投行带来全新机遇和挑战,投行将回归定价和销售本源,这就要求投行向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商转型。

    今年一季度,有多位行业人士曾向记者表示,未来投行拼销售将是趋势。上海某资深保代曾向记者表示,在欧美资本市场,投行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销售。在注册制时代,在没有考验任何销售能力的不合理高承销费将退出历史舞台,销售将成为投行的主要工作,哪家投行销售能力强,就更容易受到客户青睐。

    基于此,市场预期今年投行对两类人的需求可能会增加。某投行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在科创板背景下,投行内部的资本市场部担的责任会更大,以前IPO不需要销售,现在需要了,可能会再招人。

    此外,有行业人士认为,由于科创板项目的科技含量通常较高,投行也需要加强行业研究能力,而与券商内部的研究所合作毕竟跨了部门,在项目执行上还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投行内部也有增加研究人员的需求。

    据记者最近对多家投行的调查发现,虽然科创板的扩张速度较快,但是不少券商投行在人员扩充上仍然显得偏保守。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投行部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其所在投行的资本市场部今年还没有扩充人员。上海另一家大型券商承销保荐分公司质控部负责人则同样表示,其所在承销保荐分公司的资本市场部目前没有招人,下半年资本市场部暂时也没有新招人的计划。

    至于投行内部的行业研究人员需求,上述质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行的研究团队方面,之前我们就有一个团队,所以现在能加入到科创板项目的运作中。”上述投行部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在申请增加研究人员了,但短期内还是与研究所跨墙合作。”

    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曾向记者表示,以往,券商投行部门往往不提业务联系单,不愿意和研究所分享收入。而现在由于科创板需要合理定价,所以投行部门也更愿意与研究所建立业务联系。

    从6月末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上述两家券商投行中,正在申请增加研究人员的那家在手的科创板项目数量有5个,而另一家券商投行在手的科创板项目数量为2个。

    “三中一华”投行不急扩招

    目前,在手科创板项目最多的“三中一华”对投行的承销、研究人员扩招持什么态度?

    中金公司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收购中投证券后,投行部门人员已有近千人,所以基本没有专门再为科创板项目招人。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研究员则告诉记者,在科创板时代,投行的资本市场部是否需要扩招,还是要看投行自身原来的人员储备,如果某家投行之前缺乏相关承销人员的话,则有加强相关人员的需求,而有的券商如果一直有做境外业务,港股、美股业务本来有相关销售,应该就不急于扩充承销人员,因为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比较符合科创板IPO市场化的需求。

    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在手的科创板项目数量在业内排第一。中信建投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则向记者表示,从公司的通讯录来看,今年来资本市场部股权组似乎只新招了2个人,但是不排除随着未来业务需求的增加,会有继续招兵买马的可能。

    他认为,过去主板IPO有23倍PE的隐性红线在,导致发行价格偏低,上市后容易连板,因此不愁卖不出去。但科创板发行定价相对公允,打新收益不一定那么高,而且符合科创板相关要求的投资者也比较少,这使得科创板新股有发行失败的可能性,因此需要资本市场部去大力推介。

    此外,他向记者表示,公司投行所需的研究服务,目前还是以公司内部跨墙合作为主。公司执委会层面设立机构业务委员会,来统一协调投行部、债承部和研究发展部的业务往来,机构委相关领导也比较支持这方面的合作。他还向记者介绍,近两年公司投行业务部门也通过校招等渠道扩充了不少人员,未来是否还会持续大幅扩充投行人员将视业务发展情况而定。根据中信建投披露的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公司投行业务人数为1025人,而截至2017年末、2016年末,公司投行业务人数分别为871人、819人,此外投行业务人员的占比也从2016年的8.52%提升至2018年的10.7%。

    有券商债券业务相对缺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实际操作中,券商投行也会根据业务条线的经营情况来组织人力资源。

    去年收入排名前20的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投行的债券业务近年来发展形势不错,所以相对比较缺人,其所在券商投行今年上半年债券业务部门一直在发布社招信息:“股权业务这边没看到有统一的招聘大动作,我知道有领导在招,只是没统一发招聘启事,应该就是一些部门或者一些团队缺人,然后会招几个。”据他介绍,投行做股权类的项目所需的周期较长,做债券类的项目虽然费率较低,但其项目周期比股权类项目短,所以也是比较重要的业务。

    2015年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在扩大发行主体范围、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增加交易场所、简化发行审核等方面实现突破。据华泰证券非银团队统计,近年来券商债券承销金额快速提升,从2013年的1.08万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5.64万亿元,规模增长达4.2倍。

    华泰证券非银团队认为,顶层设计多次提出要推动直接融资占比提升,未来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迎来发展机遇。而债券市场规模快速提升,债券承销也成了投行另一关键组成,主承销券种也持续拓展丰富,且券商创新能力强,率先发力抢占ABS、可转债等创新品种,为投行业务发展开辟了增量。

    近年来,券商债券承销爆发价格战的消息时有见诸媒体,债券承销的规模多寡不一定能与效益直接挂钩。据某债券承销规模排名前列的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其所在券商投行的策略是用低债券承销费率招揽新客户,之后再争取通过其他承销项目或其他业务来变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券商投行哪家强? “三中一华”IPO业务乏力 多家冷门选手逆袭

    下一篇

    付费会员越过“亿级”山头 但他们还得翻山越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