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欧股份收深交所监管函,提醒应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1:59

    因违反深交所相关规定,利欧股份收到监管函。2018年,公司有两件事未及时披露,一是转让的资产都过户了还没收到转让款,却没有及时披露,二是资助参股公司,投资新版《神雕侠侣》,但此事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没有及时信披。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日,利欧股份(002131,SZ)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主要因2018年公司有两件事情未及时披露:一是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二是出售控股子公司的过户登记完成后,款项迟迟未收到,公司却没有及时披露这一事项。

    对于上述事件中第二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股份受让人在今年3月去世,继承人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利欧股份这笔应收款项的收回,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6月12日,利欧股份就曾收到一份关注函。公司2016年收购的子公司在2016年、2017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而业绩承诺方仅偿付了部分业绩补偿款,剩余业绩补偿款迟迟未交付。对此,浙江证监局向利欧股份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说明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及未来的具体计划。

    一波稍平,一波又起。7月2日,公司又收到一份监管函。巧合的是,这次涉及事项也包括没有及时收到相应款项。

    监管函指出,2018年7月13日,利欧股份披露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部分股份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将控股子公司浙江大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农实业)大农实业24.33%的股份转让给王洪仁、王靖及添赢中和,转让价格为1.02亿元。其中,王洪仁应付股份转让价款为4399.90万元,王靖应付股份转让价款为3999.91万元,添赢中和应付1800.40万元。

    协议约定,王洪仁、王靖股份的首笔支付款项为转让款的50%,应当在协议生效后5日内支付,剩余对价在完成交割当日支付。

    利欧股份当时披露,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大农实业的股份比例为45.67%,大农实业不再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而实际上,这笔钱迟迟没有到账,而上市公司也未及时信披。2018年12月24日,利欧股份曾发布一则进展公告,其中提到,拟转让给王洪仁和王靖的浙江大农股份已于12月20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拟转让给添赢中和的股份过户手续尚在办理过程中。在这份公告中,并未提到款项尚未收到。直到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没收到钱”的事才被公众所知。

    受让人之一不幸病故 转让款暂不好收

    利欧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转让给添赢中和的大农实业股权已完成交割出售,且收到股份转让款净额1795.81万元。而转让给王洪仁和王靖的合计大农实业21%股权,都“已经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却尚未收到股权转让款。

    这部分股权,合计价格约为8400万元。公司何时能收回这笔款项呢?

    期间,一些不幸的状况出现了。今年3月17日,作为受让人之一的王洪仁去世。之前,王洪仁为大农实业董事长、总经理,王靖为大农实业董事、董事会秘书,二人为大农实业主要经营人员,且为父子关系。

    在王洪仁去世后,应云琴(王洪仁配偶)及王靖向利欧股份出具了《关于继续履行<关于浙江大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的承诺》。其中表示,应云琴及王靖作为王洪仁的遗产继承人,当时正办理遗产继承的有关法律手续,王洪仁应履行的支付股份转让款的义务,将由应云琴和王靖共同承担。待正式签署遗产分割协议后,应云琴和王靖将与上市公司另行签署补充协议,就付款及其他相关事项进行约定承诺。

    此外,利欧集团还在另一件事上也出现了违规。

    2018年3月21日,公司对参股公司盛夏星空提供了1500万元的财务资助,签订了《电视剧<神雕侠侣>联合投资协议》。但由于影视剧市场变化等原因,盛夏星空未能在资金到账6个月内归还本金及固定投资收益。

    盛夏星空官网上的新版《神雕侠侣》介绍。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公司未就这一财务资助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而盛夏星空也没能在6个月内归还本金及固定投资收益。同样,上市公司在4月27日才披露了这一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中,是“强调事项”的其中一项。

    深交所认为,利欧股份的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吸取教训,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空降”茅台8个月 财务经历丰富的李静仁出任总经理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美股低开震荡;科创板第一股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16.57万元;俄领海一艘科研深水潜航器发生火灾致14名船员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