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辛辛那提大学教授李杰:借力5G 制造业有望率先实现新跨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0:36

    李杰认为,5G应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有利于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每经记者 谢陶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国民经济就像是一座冰山,冰山的表面是产业,核心技术和人才是支撑其发展的底部要素。未来,飞速发展的5G技术将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支撑。”7月2日,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现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讲座教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杰(Jay Lee)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提质增效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我们常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是全新的网络架构,有着数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亿万级的连接能力,将构筑一个新型网络基础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5G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能衍生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前景。从目前来看,最有可能的应用场景是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

    李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G可以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方面带来更好的体验,运用在工业领域也可以释放更大潜力,譬如解决污染、效率、生产和产品质量等具体问题,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得益于大带宽、海量连接、低时延和高可靠等特性,5G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深度融合,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大的网络支撑。

    5G如何赋能工业互联网?在工业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预见从智能工业链到智能设计、物流、采购、仓储、生产、产品和服务,将全部实现全要素的连接。5G将使这些数据进行全要素流通,为上述全流程智能化提供有力保障。

    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最新报告,2023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914亿美元,其中以亚太地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最高。

    具体到细分领域,李杰认为,制造业或将借助5G技术率先实现新的跨越,因为制造业相对花费的资源、人力和时间最多。他解释说:“5G应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有利于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关于5G对制造业的意义,此前有报道称,未来几年工厂里联网设备数量将会持续增加,因为现有的连接速度限制了装置传输数据的能力,5G透过增加连接速度、云端运算能力等等,进一步实现工业自动化,提升生产灵活度、降低成本,并带来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5G不只是技术,而是系统工程

    与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5G时期产业链更加强调合作共赢,共同构建生态。

    李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G不只是速度传输,还关乎很多其他东西,比如说高级运算力。5G产业链应该覆盖数据传输端、计算端,最后到应用端”。他拿“食物”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食物很好,但食用者的消化系统不好,那再好的食物也是浪费。5G也一样,数据传输很快,但如果处理数据的能力跟不上,那5G的作用也不能得到发挥。

    要打造一个完整的5G产业链,李杰认为最主要的挑战是建立系统工程思维。在他看来,“5G不是一个传输技术,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例如,汽车生产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5G不仅涉及到材料技术、控制技术,还有伺服技术、元件技术、软件技术以及电子技术。”

    如今,5G的大幕在中国已经正式拉开。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为14亿,其中中国占4.6亿,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位列全球第一。

    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从2020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10.6万亿元的经济总产出,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到2025年,5G将直接为中国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油、布油双双下跌

    下一篇

    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科研人员……总理考察辽宁不仅关心了这些,还勉励企业发展要吃干榨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