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科研人员……总理考察辽宁不仅关心了这些,还勉励企业发展要吃干榨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0:36

    李克强说,改革开放是推动东北振兴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竞争力。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省长唐一军陪同下,在大连考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东北都书写着中国工业辉煌的历史,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台机床都来自这里,甚至天安门城楼上的第一枚金属国徽也出自东北。

    近日,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向外界介绍,辽宁201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1%,连续17个季度以来首次重返6%以上。而在黑龙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黑龙江市场主体达226.9万户,增长7.6%,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10个百分点。

    李克强充分肯定近几年辽宁实现经济回稳和民生改善,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抢抓机遇,奋发有为,集聚人才,努力在东北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在辽宁港口集团,听取辽宁沿海开放带动发展情况汇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企业要最大限度利用资源

    在辽宁港口集团,李克强对企业通过重组引进外来投资、转变经营机制、在较短时间内扭亏为盈表示赞许。李克强说,改革开放是推动东北振兴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更大力度“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竞争力。

    同时,李克强还勉励企业要围绕更好满足国内需求,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努力做到吃干榨尽。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东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延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吃干榨尽”就是企业要充分有效利用当地的各类资源,做到为我所用。马延吉介绍,东北企业要想有大的发展,除了吃干榨尽,还必须要吸引大量外部投资。

    马延吉说,营商环境的改善确实吸引了大批有实力的企业来东北发展。国家近年来对改善东北营商环境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新举措。

    他举例说,近日,国家提出将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各部门要在简政放权上给予东北更大支持。

    在调研民企时,李克强还详细询问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到位,听到企业负责人肯定的回答,总理十分高兴。他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既包括中小微企业,也包括大企业,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对国有、民营企业同等对待、一视同仁。

    要切实提高“人头”经费比例

    创新是东北振兴的关键支撑。李克强来到国家级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考察这里的创新成果,鼓励科研人员面向市场,在更大范围应用中提升产品水平,助力装备制造等产业迈向中高端。

    他还详细了解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等政策落实情况。他说,科研人员是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在科研特别是基础研究中,要体现智力密集特点,切实提高“人头”经费比例。他与在场院士交流,勉励他们老骥伏枥,在培养年轻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事实上,东北在培养人才方面有自身的优势条件。马延吉介绍说,中科院在辽宁有6个国家级研究所。这些研究所科研能力强,科技成果转化率高。当初这些研究所设在辽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研究方向更贴近东北的产业结构。

    在他看来,东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快行动,从政策指引、生态环境、重大项目等方面统筹施策,着力解决东北的人才难题。

    此外,李克强还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在大连理工大学,他听取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汇报,并与毕业生们交流,询问是否已经签约、有没有创业打算、留在东北发展的多不多。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优先位置。

    李克强提到,大学教育要更加注重与职业培训、职业教育相结合,既培养拥有前沿理论的科学家,也培养更多工程师和大国工匠。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辛辛那提大学教授李杰:借力5G 制造业有望率先实现新跨越

    下一篇

    视频丨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鼓励委员会成员挑选项目时要敢于冒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