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如何推广垃圾分类?筑波市市长:从娃娃抓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8:21

    五十岚立青坦言,即使是在人们早已习惯垃圾分类的日本,在推行新的废物分类方法时,也并非毫无阻力。所以,教育很重要。

    每经记者 杨弃非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日本筑波市市长五十岚立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昨天(7月1日)是上海正式实施“最严垃圾分类”第一天。据媒体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在上海各个小区里,保洁阿姨们站在投放点,协助指导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并请居民以后在垃圾分类时带着孩子,“亲身教育体验”。

    72日,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现场,日本筑波市市长五十岚立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之所以在垃圾回收方面做得很出色,指导和教育非常重要。“如果从小孩子开始抓起,教育他们如何做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可以自然推行下去了。”五十岚立青说。

    据其介绍,实际上,筑波市最初处理废物的方式,也是“装在盒子里扔掉”。不过,“这种方法过于‘古老’,随着社会发展,我们需要另寻他法”。在此过程中,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渐开始推行。

    不过,五十岚立青坦言,即使是在人们早已习惯垃圾分类的日本,在推行新的废物分类方法时,也并非毫无阻力。据他介绍,新的塑料垃圾分类方法,在今年之前都未在筑波实施。之前,一个塑料瓶是整体回收的;而按照最新的分类法,人们需要将塑料瓶上的商标等拆分剥离,再分类回收。

    “在这种新方法推行之初,人们也是‘不喜欢’的。但随着人们渐渐习惯,垃圾分类就变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所以教育很重要。”五十岚立青说。

    对于很多人提出的前期垃圾分类、后期是否仍混合处理问题,五十岚立青以塑料垃圾新分类方法为例介绍,筑波为此修建了新处理厂,处理分离后的垃圾部分,“这实际上是人们前期手工拆解分类,与后期分类处理的结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海景房闻名全国的威海乳山 为何10年过去二手房依旧卖出“白菜价” ?

    下一篇

    券商系统故障致网络投票失败,竟让上市公司董事丢职位?损失方索赔3156万,究竟咋回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