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软科技:煤炭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20:08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毛善君研发的煤炭“地测空间信息系统技术”,解决了自动处理煤层数据的难题,并在煤炭行业得到实质推广应用,是公司核心技术平台LongRuan GIS平台的主要技术来源之一。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毛善君

    控股股东:毛善君

    主营:以自主研发的专业地理信息技术平台为基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煤炭工业的安全生产、智能开采提供工业应用软件及全业务流程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所属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

    发行股份数量:1769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矿山安全生产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4820万元)、基于“LongRuan GIS”的智慧矿山物联网管控平台项目开发(拟使用募集资金8931万元)、基于时空智能的应急救援综合指挥与逃生引导系统与装备(拟使用募集资金421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75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009.21万元、1048.43万元和1158.51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2.27%、9.77%和9.23%

    风险提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47%、70.10%和57.82%,客户集中度较高。因技术升级导致产品迭代、研发失败、核心技术泄密等风险

    问询关注点:业务、市场地位、核心技术、客户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软科技)于2002年2月成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毛善君是数字煤矿、智能煤矿领域的专家,现为龙软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62.68%的股份。

    龙软科技曾在2015年申请在创业板首发上市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2015年提交的招股书(申报稿)对公司的技术和竞争优势进行了充分论证和说明。被否后,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毛善君研发的煤炭“地测空间信息系统技术”,解决了自动处理煤层数据的难题,并在煤炭行业得到实质推广应用,是公司核心技术平台LongRuan GIS平台的主要技术来源之一。

    在此基础上,公司陆续研发了安全与技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分布式协同“一张图” 系统、透明化矿山系统等平台,目前已是国内领先的煤炭工业安全生产与智能开采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已有82家矿业集团或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使用龙软科技的软件产品,累计1400余家煤矿单位及科研院所使用LongRuan GIS平台及地测空间管理系统软件产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中国煤炭企业50强”中,有40家大型煤炭集团使用龙软科技产品。

    龙软科技在回复上交所相关问题时提到,国内暂时没有与龙软科技一样专业从事煤炭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服务的上市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被工信部点名!涉及个人信息收集、强行捆绑,你手机里的App很多都上榜了

    下一篇

    遇到“黑天鹅”,我们该怎么防?——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