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公园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00:10

    每经记者 谢陶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当公园城市建设遇上工业布局、产业发展,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7月1日,在“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就这一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建设更加环保的城市,既依赖于理念,也依赖于科学技术。

    我国正推进碳中和工作

    在当天举行的“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上,赵英民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包括治理雾霾等,最后还是要落到具体行动上。他透露,中国正在分行业进行碳中和工作。

    “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简单地说,就像今天举行的达沃斯论坛,额外增加了多少碳?”赵英民表示,可以通过购买如塞罕坝或其他贫困地区植树造林项目碳汇量的方式,使整个活动达到碳中和。而要完成这件事,首先必须算清楚,“这个活动到底哪些环节增长了多少碳,这是一项基础工作”。

    赵英民在论坛现场介绍,目前,火电行业正在筹建碳市场,进行碳市场交易。这必须要有详细准确的设计规则,包括数据透明、监管报告制度等。“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天能做成的。我们现在初步计划是,分行业一个一个来做。”赵英民说。

    建设生态友好型公园城市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赵英民还谈到他对公园城市建设的理解。

    “人类社会要发展,必然涉及到不同区域的分工协同问题。而按照传统建设思路,原来的功能区划并没有过多考虑生态环境。”赵英民表示,“发展至今,我们需要一种更加环保的发展思路”。

    赵英民提到,如果想要转变过去的发展思路,建设更加环保的城市,既依赖于理念,也依赖于科学技术。

    前者,需要从规划做起。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它就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但更多城市面对的是后者,在理念指导下,需要根据原有基础进行城市升级改造,并在改造过程中完成生态型城市建设。

    比如,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规划了全长1.69万公里的绿道体系,着力构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而在赵英民的观察中,这类新的发展思路出现了很多表现形式:比如海绵城市建设;比如城市职住空间分布等。

    还有一类城市改造,是随着城市发展,原来的工厂、工业用地已经成为城市中心。当工厂外迁,空出来的土地怎么办?赵英民的答案是:公园、绿地。

    “这就是城市发展的方向。随着这种新发展理念的深入,未来的城市,不再是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而应该成为生态友好型的公园城市。”赵英民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白领Mary的垃圾分类新日常:你眼前的“干”不是“干”,你以为的“湿”真是“湿”?

    下一篇

    达沃斯激辩加密货币Libra 超主权货币还是支付方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