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上半年PE/VC募资:没有长尾 只有头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00:0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对于一家机构来说,募资大概是最重要的事情了。而“募资难”从去年开始频繁被业内提及,资管新规的出台、监管的靴子落地,对PE/VC机构募资的冲击不容小觑,延续到今年仍然显得形势严峻。就像有机构人士半开玩笑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看上去没有那么多人喊资本寒冬,是因为“被冻死了”。

    2019上半年,一方面是中小型机构募资难的延续,另一方面则是头部机构屡屡完成巨额融资,形成了一组对比鲜明的局面。在这其中,哪怕是被形容为市场“活水”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其成立、投资和退出的数量相对去年同期也有明显下降,或许可以作为市场清淡的另一个佐证。

    上半年募资数据:数量及规模持续下降

    近期的两则融资消息让整个市场为之一振。

    6月27日,华平投资宣布完成华平中国二号基金(以下简称二号基金)募资,总额45亿美元。二号基金将与华平全球基金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中国和东南亚,新增总计90亿美元资金。这是目前最大的专注于中国和东南亚的私募股权投资资金池之一。

    根据华平投资公布的信息,二号基金LP包括全球各大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基金会、母基金、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等机构投资人,地域分布在北美、中国、亚太、欧洲、中东等主要地区。

    另外一则消息来自君联资本。这家老牌的人民币基金近日宣布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包括综合成长基金、创新TMT基金、健康医疗基金,总规模近百亿元,成为半年来市场上募集的最大规模人民币基金。有媒体报道称,这只新基金有90%以上君联资本的老LP在继续支持,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国有背景的母基金和金控、险资、上市公司与第三方渠道等。

    如果单看这些消息,或许会认为市场情况尚且火热。但如果把上半年基金整体募资的情况做一个展示,就会发现华丽的案例背后并非那么精彩。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1~5月的数据情况不容乐观。从开始募集基金的情况来看,无论数量还是目标募资规模,环比均呈下降趋势;而在已经完成募集的基金方面,募资基金数量持续呈下降趋势,目标募资规模增幅也逐渐减缓,直至开始下滑。

    投中研究院方面分析,从“资本寒冬”来临至今,受募资渠道受阻等因素影响,PE/VC市场募资形势严峻,市场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动力。同时,基金募资是PE/VC市场活动的首要基础环节,募资难影响着整体市场的成长与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资本寒冬”来临后,募资形势严峻、资本弹药匮乏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资金的走向也十分明显:向头部集中。

    资金聚集头部,中小型基金生存艰难

    其实不止是上述提及的华平投资和君联资本,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比较大规模的募资事件发生。

    今年1月,光速中国完成5.6亿美元的新基金募集,据称这次募资刷新了光速中国募资纪录;2月,专注于亚洲投资的私募基金TPG亚洲资本正式完成第七期基金的募资,超额募集了愈46亿美元;4月,德弘资本一期成立,募资金额超20亿美元,实现大幅超额募资;同样在4月,源码资本完成新一期基金募集,募集金额为5.7亿美元,出资人包括慈善基金、母基金、养老基金等,获得大幅超额认购……最近的6月,创新工场、凯辉基金、清流资本等也都完成了新一期基金的募集。对这些机构来说,资本寒冬?募资难?不存在的,这就是一个伪命题。

    资本正在向头部机构聚集,且这一现象会越来越明显,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像一位大型创投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的:投资行业的马太效应都称不上是“二八分化”,准确来说应该叫“一九分化”,也就是说10%的机构募走了90%的钱。“头部机构今年以来的表现都还比较稳健,主要是手里还有钱。投资主要依托过去积累的存量资金,但风格上肯定还是延续了以往的谨慎。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时候头部机构都在未雨绸缪。”

    一方面是头部机构募资的风生水起,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型基金生存环境的日趋艰难。一位来自某专注文娱赛道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其所在VC感到了较大的募资压力,“过去行业里存在一定长尾效应,你在某个领域投得很好,LP就愿意把钱投给你。但今年以来,资金都在向头部机构倾斜。我们新一期的基金一直在募,反响没有预期得好,比往年要难一些。”

    另一家中型VC的投资经理表示,对很多中小型基金来说,目前的情况比去年更加艰难。“我们的确听到了有些基金比较困难的消息,比如没有钱投、项目关闭的数量很少、很久都没有关闭一个项目等。行业洗牌还在继续,募不到资、投不出好项目的机构这一轮估计都被洗出去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机构变着法儿用其他方式进行募资。正如上述VC投资经理透露的,“之前可能业绩做得不好,那就换个牌照、换个管理公司,其实人还是那帮人,照样募资,只是GP不一样而已。”

    政府引导基金成立数量下降、仍持续提供“活水”

    严格说来,还有一类基金的募资和成立一直都处于比较火热的状态,那就是母基金。近日市场有消息传出,称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以下简称二期基金)已完成前期主要准备工作,开始面向保险公司征求意见。据悉,该基金发行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主要面向境内保险机构募集,同时向相关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融资。投资人最低出资额为5亿元,按1亿元的整数倍增加。

    上述投资经理在听到该消息后难掩兴奋地对记者表示,“太好了,又有钱了!”足见母基金的设立对于PE/VC机构的强大吸引力,更不用说对广大创业公司了。

    事实上,过去三年间,随着国家财政支出方式转变和PE/VC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已经成为人民币基金LP(有限合伙人)的中坚力量。根据公开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今年签约、启动以及成立的母基金情况: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仅在今年1月,开始募集的政府引导母基金就有6只、目标规模44亿美元,完成募集的有5只、募资金额25.57亿美元。来自清科私募通的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0只政府引导基金设立,55只有投资行为、5只实现了退出。截至目前,共有2086只政府引导基金成立、募集总金额为37759.04亿元。上述投资经理的反应也非常真实:对于市场而言,这部分钱就是“活水”,能为其注入强大的活力。

    而在2018年,政府引导基金成立、投资和退出的数量分别为279只、181只和11只。虽然看上去数量也不算少,但相比于上年同期,行情显然是比较冷清的。

    此外,通过上面的统计也能明确地看到,尽管这些母基金的规模十分诱人,但很多政府引导基金都是与当地产业相结合所推出的,基本上都有明确的目标与投向,而这些硬性的限制条件与GP的诉求并不一定契合。

    从政府引导基金自身的情况来看,也有几个趋势比较明显。

    首先,目标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数量增加,甚至有的基金将最终规模设定为2000亿元,称得上相当庞大。此前,母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认为,2018年政府引导基金在募资方面出现了向少数政府引导基金集中的趋势,从总体来看,政府引导基金募资情况出现结构性变化,结存过多的情况正在逐步改善,投资速度不断加快。

    其次,部分政府引导基金的门槛也在降低。和此前的严格相比,当前部分政府引导基金在返投比例、投资限额、注册地等多方面的要求正在降低。上述大型创投机构人士就笑言,政府产业基金的钱不好拿,“但目前很多都更为务实,也在探索更灵活的方式,所以我们之前虽然没有拿过,现在也在接触”。

    第三,投资领域趋向多元化。如果说过去政府引导基金倾向于投资较为熟悉的领域,那么今年以来很多新兴领域也进入了这些基金的视野。比如,今年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的一大趋势是聚焦5G,押宝目标是围绕5G的全产业链,成都、北京等地相继公布或设立了5G产业投资基金,个中变化可见一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举并购后逾10亿商誉“炸雷” 益佰制药前大区经理同名者如何精准“出位”?

    下一篇

    2019上半年PE/VC退出:并购已成关键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