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七次“达沃斯时间”,大连学到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2:49

    如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所言,达沃斯每年讨论的问题,对于城市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很有帮助。借这个机会,一方面改变我们传统的发展思路,另一方面给我们一些新的方向,了解新的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期三天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

    从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度落户至今,这是大连与达沃斯的第七次相遇。

    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势晋升,纵观近些年的国际大型会议,举办地从欧美转移向亚洲,尤其是中国。

    再把目光聚焦在国内,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2017年的厦门金砖峰会,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细数不难发现,当初作为大型会议“操盘手”的北上广深,正将大旗交由一部分二线城市手中。

    一场高端论坛的举办,并不只是请一群人、开一场会的事。对一座城市来说,在这样的场合,人才集聚、观点汇聚,产生的思想碰撞往往能在无形中带动城市能级提升,继而转化为有形资源。

    如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所言,达沃斯每年讨论的问题,对于城市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很有帮助。借这个机会,一方面改变我们传统的发展思路,另一方面给我们一些新的方向,了解新的发展趋势。

    大连市常务副市长卢林曾表示,达沃斯为大连打开了一条通向世界的道路。我们试着回顾来路,看看这场国际会议究竟为大连带来了哪些变化?

    1. 挑战

    第一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这个主题很应景,当时中国的GDP正以令世界侧目的速度增长,眼看着马上超过德国,坐上世界第三把交椅。

    越来越多的原材料汇入中国,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全球市场上,力量在变化着,地处东北亚经济区中心地带得大连,当然也享受着对接世界带来的贸易红利。

    据时任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主任周杰教授曾撰文回忆,大连市选定了397个经济项目作为重点“对接项目”,借助这场年会,为本地企业走向世界打开新的空间。

    如果说,首届夏季达沃斯,为大连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大连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那么令人意外的是,一年后当达沃斯再次回到大连之时,再次打开窗门的大连人,看到的世界却是另一番景象。

    2008年底,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到了全球。中国、日本、欧洲开始密集出台稳经济、促增长措施。第三届达沃斯夏季论坛重回大连之时,全球经济正逐步走上漫长的“复苏之路”。

    全球经济危机给大连也带来了挑战。东北财经大学的路妍教授曾专门做过研究,发现出口对大连市经济增长起关键性作用,而美国金融危机对大连经济有影响,使出口明显放缓, 连续数月出现负增长。

    那一年 , 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5616.3亿美元,比上年回落17.8%,增速比上年减少 5.7个百分点 。大连外贸进出口增速也出现了回落。尤其从2008年9月开始, 进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并连续出现负增长 。

    2. 转型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达沃斯年会主题,单刀直入正面全球所面临的问题,那就是:重振增长。年会着重强调企业家精神、创新与技术将会如何长期推动经济“转型性复苏”。

    此次会议过后的一两年间,大连开始反思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成为大连的高频词汇。时任大连市长助理、大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岩还专门撰文,强调大连要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向产业链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这之后,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被定为了“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强调了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会议主题,与大连所面对的现实状况,十分契合。

    然而,转型、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到了2013年,时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博士后冯立果对大连企业进行了调研后,发布了一份题为《经济下行背景下重化工企业的转型困境》的报告。

    报告指出,作为典型的重化工和外向型经济城市,大连在此次经济下行中面临巨大的压力。全球经济低迷以及国内经济转型直接影响到大连多数重化工企业的市场需求和未来订单。大连企业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总体看其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仍显不足。

    报告发布当年的 夏季达沃斯将“创新:势在必行”定为了主题。而在当时大连也到了不得不创新的时候。

    2013年大连的GDP增速为9%,而在2014年则明显下降到了5.8%。面对这样的局面,大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道 :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 解决好新的增长点问题。

    3. 开放

    大连在找新的增长点,2015年夏季达沃斯也要“描绘增长新蓝图”。“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精密诊断技术”、“国际贸易数字化”成为了当年论坛的热门词汇。

    在当年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以一家大连创业企业开篇:他们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在中国全国注册登记了28万个工程师,这个公司对在中国东北地区拥有的3万台机床的数据进行了搜集。他们不仅通过让机床生产和需求者更好的对接,来实现机床利用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依靠28万个工程师的智慧提供解决方案,对许多机床进行智能改造,他们目前已经有100多个产品推出。

    时间来到了2017年,当年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那一年,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的原因归结为美国贸易失衡,开始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与美国相反,中国加速了自己的开放进程,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在当年4月集体挂牌,大连正是其中之一。此次达沃斯,还专门以分论坛形式举办“中国自贸区发展论坛”活动,帮助大连在内外部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开放。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对大连市市长肖盛峰说,筹委会专门邀请一批非论坛会员但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国际知名企业来大连参会,选择企业知名度高、产业对接性强、参会级别高的客商代表安排市领导会见。

    转眼间,2019年达沃斯如期而至,本届论坛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把重点放在全球化新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上。举办了七届夏季达沃斯的大连又会有何收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蒙牛入主9年后拟40亿清仓退出 君乐宝创始人或重获实控权

    下一篇

    垃圾分类新规实施首日 沪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单位4216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