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普华永道首席顾问阿南德·拉奥:“人+机器”优于“人”或“机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2:10

    普华永道最新人工智能报告称,全球GDP因为人工智能将会在2030年增长14%,相当于15.7万亿美元。

    每经记者 谢陶 高涵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普华永道首席顾问阿南德·拉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人工智能(AI)向来是一个大热话题,它正在也将持续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于全球经济,它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7月1日上午,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拉开帷幕。普华永道最新人工智能报告称,全球GDP因为人工智能将会在2030年增长14%,相当于15.7万亿美元。

    普华永道首席顾问阿南德·拉奥(Anand S. Rao)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全球各国都在发展人工智能,在探索机遇的同时,也应当认清人工智能潜藏的风险,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来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超30国部署AI道德框架建设

    拉奥在现场不断强调“负责任的AI”的重要性。他认为,现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在改变企业的运作方式,围绕这一技术的道德部署亟需解决。“负责任的AI不仅事关AI,也事关人类,这之中包括了AI发展中的人类以及人类对AI的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期发布的一份全球企业AI诊断调查报告显示,40%的受访企业认为有必要审视人工智能的风险,但仅20%的受访企业有明确的流程来识别AI相关的风险;AI道德框架的确存在,但是执行方法却不一致。

    目前有超过30个国家正在计划实施国家层面的AI部署,如何建立一个可靠的、跨国的AI道德框架是一个重要课题。在探讨人工智能道德框架过程中,需要采纳多国、多方意见。“我们不希望一种文化来制定全球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 拉奥说道。

    拉奥认为,AI应该是善意的,对全人类都有益的,这是一条重要的原则。

    在拉奥看来,道德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词,涉及不同文化的人们达成的共识,因此,某种程度上,道德存在文化变量。

    对此,拉奥提出,“我们需要划一条线:一边是基本原则,而另一边是需要根据不同国家、区域进行量身定制的。”

    不仅不同国家对于“负责任的AI”有着不同的理解,从产业维度上来看,情况也是一样,不同的产业也需要与之匹配的道德架构。

    “金融、医疗产业显然对人工智能的道德问题更加敏感,因为它们拥有更多的用户和用户数据,需要更加谨慎地对待。” 以物联网、制造业等领域为例,拉奥认为,这类产业的公司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更关切的是员工的安全。

    更多人将从事高附加值工作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同时,除了伦理框架建设,人们心中还有另一个挥之不去的忧虑:机器会不会彻底取代人工?

    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指出,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但是,该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公司重新规划机器与人类的分工,另有1.33亿份新工作将应运而生。

    关于AI与人工的关系,拉奥认为,国家层面上来说,需要解决的是人民与AI之间的信任问题。“国家能不能让它的企业、消费者、公众都认为AI是值得信赖的?如果人们不信任AI,那么AI也得不到发展。”

    拉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发展带动的自动化确实取代了很大一部分常规性、重复性的工作岗位,政府和公司应当着手培养人们的工作技能。

    拉奥认为,在工业4.0的背景下,产业结构会迎来更高水平的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进而产生两个重要变化。第一,越来越多的人们将从事高附加值的工作;第二,人工智能并不是单独工作,而是与人们一同完成工作,因为“人+机器”优于“人”或“机器”单独工作。“人们工作的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拉奥注意到,很多国家的大学都为学生开设了AI课程,他认为让更多的人获得AI相关的大学教育是促进这一转变的途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各行业固投项目资本金须满足最低比例要求 不得排斥、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下一篇

    *ST康得:公司董事长、总裁肖鹏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