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金融周期性下滑风险仍存 美联储或降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1:19

    由于硬脱欧概率提高,全球贸易摩擦长期存在,而金融和经济又存在周期性下滑风险,在朱民看来,今年经济发展的总体风险在上升。基于此,“美联储降一次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宇婷 摄

    “10月28日,在码头和边境,运输的商品会被迫停下来、出入境的人会被拦下来,因为英国需要和120多个国家签订协议,不可能一夜完成;金融界的所有共同协议用欧洲标准还是英国标准,在那一分钟必须改变……”7月1日,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现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描述了他假想的英国硬脱欧场景。

    “不敢想象。”朱民感叹。但他也坦言,“如今,英国硬脱欧的确定性上升,风险也上升”。

    由于硬脱欧概率提高,全球贸易摩擦长期存在,而金融和经济又存在周期性下滑风险,在朱民看来,今年经济发展的总体风险在上升。基于此,“美联储降一次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此局势下,中国如何应对,成为1日夏季达沃斯现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朱民为制造业发展出了一个对策。“中国制造业GDP总量是美、日、德三国总和,这是中国最主要的竞争力。”朱民表示,要破解现有难题,“企业应该敢于看到世界标准、建立世界标准,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金融开放下一步是建立生态

    在近期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中国对外宣布,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而6月30日发布的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出,将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

    扩大开放被认为是中国应对经济下行的一项有效措施。在朱民看来,中国的开放力度已经很大。它不仅让各类所有权完全打开,而且也使得跨境资本流入大大提升。“中国市场如此之大,大家都希望参与这个市场。”

    但开放并不意味着全部。朱民认为,在进一步开放之后,建立国际化竞争生态很重要。

    “在金融领域,正在改变整体金融生态的金融科技应被纳入其中”。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领军者年会上,朱民特别谈及大型银行能否作出敏捷创新的问题。在他看来,未来大银行都会面临银行和科技企业的改革。

    他提到了两种模式:一种是以银行本身为主干,让金融科技企业进入,参与合作;另一种则是进行内部改革,在技术上再造银行。“如果改模式能够成功,改革将是革命性的,能够推动金融业全面走向支持实体经济。”

    在朱民看来,在银行、会计准则、税收、金融等领域,均可探索与外国机制对接,“让市场真正活起来”。

    “因为中国的金融开放对世界开放影响很大,中国有必要把生态建立起来,完全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他指出。

    制造业企业要敢于建立世界标准

    高水平开放的目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在现有环境下实现“高质量”?朱民认为,企业竞争力、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尤为重要。

    “中国的制造业GDP总量是美、日、德三国的总和,且有着最齐全的制造业产业链,这是最中国主要的竞争力。现在面临的核心挑战是,怎么提高价值,向价值链上游走。”朱民说。

    一种思路是提升中国的自动化程度。“人工智能从根本上改变了制造业升级的路径,这对中国是全面的利好空间和机会。”但他指出,“中国制造业自动化程度仍比较低”。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需要提升核心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制造水平。

    在朱民看来,在制造业4.0新浪潮下,建立国际标准能够成为一条弯道超车的道路。“世界不会出现几个不同标准,标准一定是一个。与此同时,一个手机1000多个专利,一个专利就是一个标准。标准越多,也越容易打破世界封锁。”他如是指出。

    “市场可以分割,依旧有机会建立标准,打破分割。如果标准分割,那么世界都没有科技了。”朱民说,“因此,敢于看到世界标准,建立世界标准,这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尔智家子公司卡奥斯整合智慧能源板块 加速工业互联网生态引领

    下一篇

    茶花股份:公司尚无分类垃圾桶产品 垃圾袋和垃圾桶占比较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