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新阳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 股权转让收益“占大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1:19

    科创板影子股上海新阳7月1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扭亏为盈,而盈利主要原因就是转让上海新昇股权给上海硅产业集团带来的2.6亿元投资收益。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上海新阳(300236,SZ)于7月1日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以下简称业绩预告),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预计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2.75亿元至2.8亿元之间,而去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亏损1876.19万元。

    对于扭亏为盈的原因,上海新阳称,主要是通过将持有的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晟)的大部分股权出售给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硅产业),并获得上海硅产业相应股权的交易产生了投资收益约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硅产业是以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进行交易的,而在交易完成后不久,上海硅产业就开始冲刺科创板,且目前已历经两轮问询。根据上海硅产业今年4月30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上海新阳的持股比例为7.51%,为上海硅产业的第六大股东。

    持股企业冲击科创板

    上海新阳于今年3月18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海新昇26.06%的股权转让给上海硅产业,上海硅产业采用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进行交易,交易对价为4.82亿元。

    交易完成后,上海新阳将获得上海硅产业1.47亿股股份,仍持有上海新昇1.5%的股权,上海硅产业持有上海新昇股权增加为98.5%。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新昇成立于2014年6月,坐落于上海临港重装备区内。公司第一期目标致力于在我国研究、开发适用于40-28nm节点的300mm硅单晶生长、硅片加工、外延片制备、硅片分析检测等硅片产业化成套量产工艺;建设300mm半导体硅片的生产基地,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充分满足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对硅衬底基础材料的迫切要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应该得到保荐机构的优先推荐。所以此前外界一直有关于上海新晟将冲击科创板的猜测,作为“科创板概念股”,上海新阳的股价也曾因此波动。

    不过,最终冲击科创板的不是上海新晟,而是上海新晟的大股东——上海硅产业。今年4月30日,上海硅产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目前已历经了两轮问询。

    根据上海硅产业披露的招股书,作为上海新晟的创始股东之一,上海新阳在其成立之初的出资额为1.9亿元,出资比例为38%。2016年通过股权转让,上海硅产业的前身——硅产业有限成为上海新晟的股东。不难看出,若上海硅产业最终成功登陆科创板,持有上海硅产业股票的上海新阳也将因此受益。

    股权转让“出力”

    上海新阳此前表示,上述交易是公司自身及上海新昇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预计此次交易完成后将使公司产生2.5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而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对本报告期业绩的影响额约2.6亿元。另外在业绩公告中,上海新阳还披露了公司上半年的业务经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新阳主要业务为半导体专用化学材料及配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半导体领域专用的电子化学品及其配套设备产品。2018年,公司的所属半导体行业的业务收入占到总营收比重的46.19%。

    不过在业绩预告中,上海新阳表示,报告期内,受半导体行业需求下滑的影响,半导体后封装用化学品销售比去年同期有下降;公司通过加大集成电路制造用超纯化学品的市场推广,超纯化学品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此外,涂料品是公司另一大主营业务,该业务收入占公司2018年总营收的53.81%。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上海新阳的涂料品毛利率由上期33.84%下降至28.48%,主要原因为2018年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致成本上升幅度远大于收入上升幅度。

    而由于涂料品毛利率下降,对上海新阳的子公司江苏考普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考普乐)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新阳对2013年收购考普乐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960万元,进而也影响了上海新阳2018年的业绩。

    此次业绩预告则显示,考普乐通过不断的市场开拓,销售增长基本弥补了毛利率下滑对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从上半年的整体业绩看,上海新阳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金控成立全国首家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

    下一篇

    海尔智家子公司卡奥斯整合智慧能源板块 加速工业互联网生态引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