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中国加码出口电商生意 吃上“蛋糕”须直面人才与物流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9:17

    相较于进口,中国跨境电商在出口方面表现“生猛”。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低调许久的亚马逊中国,曾因今年4月“退出中国”传闻一度颇受关注。

    彼时,亚马逊中国官方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同时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也正因如此,近日,亚马逊在杭州召开的“2019亚马逊全球卖家高峰论坛暨直采大会”备受关注。

    “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卖家的品牌意识逐步崛起,越来越关注产品的创新和国际品牌的打造。”会上,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及市场负责人彭嘉屺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如此表示。相较于进口,中国跨境电商在出口方面表现“生猛”,也因此,彭嘉屺认为“中国品牌出海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不过,在中国品牌迎来黄金时代的背后,跨境电商仍面临诸多痛点。正如一位出口卖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说:“踩过的坑太多了。”而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出门问问海外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张亚则表示,人才是出海的主要痛点,此外,售后、物流、关税等诸多方面仍需要琢磨。

    全球化布局成趋势

    全球化浪潮之下,传统外贸发展面临日益增强的压力,而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包括《电商法》、跨境新政在内的一系列跨境利好政策,在规范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在推动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超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跨境电商规模达7.1万亿元,而进口跨境电商规模则为1.9万亿元。

    对于亚马逊而言,主打跨境出口的全球开店业务,近年来,一直为其所主推,并构成亚马逊第三方卖家的主要力量。今年4月,亚马逊致股东信便提及,过去20年间,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售额从1亿美元增长到1600亿美元;在亚马逊全球站点销售的商品中,超50%来自第三方卖家;年销售超100万美元的第三方卖家数量在2018年增长20%。

    在这些汹涌的第三方卖家中,中国卖家的身影不容忽视。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同时,在淘宝、天猫多年的“教育”下,大量的商家和服务商已比较成熟。可以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商家资源。

    究竟中国品牌出海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又呈现何种发展趋势?

    日前,亚马逊方面发布的《2019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报告》显示,中国跨境出口百强品牌中,行业分布多元,但其中有三成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四成集中于具有传统优势的纺织、服装、家具、鞋靴等领域。

    同时,百强品牌表现出全球化布局趋势,布局3个及以上亚马逊国家站点的卖家,占据80%以上比列,而布局7个及以上站点的卖家则超50%。

    仅以AI公司出门问问为例。成立于2012年的出门问问目前已获得E轮融资,其中,不乏谷歌、红杉资本这样的重量型玩家。草创三年之后,出门问问于2015年正式出海,陆续登陆亚马逊多个国际站点。

    “海外是一片很广大的市场,国外有40多亿人口,欧美加起来不比中国人口低。”谈及出海的原因,张亚对记者表示,此外,海外消费者购买力强,对于创新的新一代产品接受度也很高。正因如此,出门问问旗下智能手表Tic Watch上线仅三个月,就冲上亚马逊各个站点品类的畅销品(Best Seller)。

    不仅是出门问问,如今,像ROMWE等互联网原生品牌、李宁等传统知名品牌,以及绿联、丝棠、安致等品牌商,均在包括亚马逊等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上表现良好。

    品牌出海“百花齐放”背后,是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已日益显著。“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引领全球市场格局变化已经显露端倪。”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人才、物流等仍是出海痛点

    一方面,中国跨境出海如火如荼,景象热闹;另一方面,在繁华背后,亦潜藏危机,诸多行业痛点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人才已成为品牌出海的最大痛点。有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相关领域人才缺口达450万,且呈现递增趋势。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此前就曾对记者表示,跨境电商企业当下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需求。跨境电商需要全能化及多专业(物流、平台运营、供应链金融、产品等方面)的人才。

    张亚也对记者直言,人才是最主要的痛点。“随着经营发展,销售到那么多国家”,必须要能够理解当地的语言和文化,还要理解经营,“要找到能够真正将这些框架搭起来的精英。”他说。

    同时,海外市场对服务体系也提出很大挑战。“海外有些时候对服务要求是挺高的,包括广告不能夸大,否则客户就会认为这是不诚信。”张亚说,不仅如此,在物流、报税、通关、退货等方面,仍有诸多细节需要琢磨。不过他也坦言,最重要是要将产品做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如此,随着营收的上涨,其余问题便可通过资源解决。

    针对上述痛点,此前,林文奎曾对记者表示,包括eBay在内的电商平台将联合政府、高校,有针对性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而在今年4月,亚马逊杭州跨境电商园正式投用之际,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将与八所在杭高校合作,加速杭州出口跨境电商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储备。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影响的不仅是中国的外贸结构,同时国际社会也表现出了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发展的关注,并期待从中得到借鉴。”王健此前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把握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机会,不仅是中国企业,同时也是全球各国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证监局:2016年至2018年罚没款金额共计9242万元

    下一篇

    “养鸡大王”的鲜奶吧拟上市 一鸣食品已提交招股书申报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