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宁特钢化解债务 子公司获工银投资增资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7:34

    西宁特钢之所以将西钢新材料拿出来增资,上述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钢新材料大小棒材的装备来看,都是非常领先的,这样对工银投资才会有吸引力”。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当下,西宁特钢正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公司债务问题,引进战投也是重要方式之一。

    据西宁特钢近日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青海西钢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钢新材料)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投资)。工银投资将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向西钢新材料增资7亿元。西宁特钢称,自工银投资正式入股之日起,西钢新材料方可使用工银投资的7亿元增资款用于偿还西宁特钢存量金融机构债务。

    7月1日,西宁特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工银投资一直在做债转股,且资本背景和实力很雄厚,公司和工行方面一直也有良好的合作。之所以将西钢新材料拿出来增资,也是由于其装备非常好,工银投资也看重这一点。

    7亿增资为还债

    此次工银投资向西钢新材料增资金额为7亿元,其中5961万元计入西钢新材料的实收资本,6.4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工银投资持股西钢新材料股份比例为37.35%。

    西宁特钢之所以将西钢新材料拿出来增资,上述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钢新材料大小棒材的装备来看,都是非常领先的,这样对工银投资才会有吸引力”。

    根据协议约定,工银投资的7亿元增资款将先进入西钢新材料开立的资金监管账户,自工银投资正式入股之日起西钢新材料方可使用工银投资的7亿元增资款用于偿还西宁特钢存量金融机构债务。

    西宁特钢和西钢新材料还承诺,在工银投资持有西钢新材料股权期间,西宁特钢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后,合并资产负债率不得高于85%,如果高于85%,西宁特钢应该在工银投资提供的宽限期内降低负债到承诺水平,或征得工银投资书面同意。

    在今年一季报之前,经营乏力、债务负担沉重的西宁特钢一度面临困境。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7年亏损,西宁特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负债率高达92.93%。

    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资源型特殊钢生产基地,西宁特钢一直希望通过战略重组,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来摆脱困境。去年7月,西宁特钢控股股东西钢集团曾启动混改计划,但无奈搁浅。去年四季度以来,西宁特钢加速资产处置步伐,以缓解其经营和债务压力。

    积极化解债务问题的同时,2019年,西宁特钢开年首份财报实现扭亏,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达1610.32万元,同比增长43.16%,钢材产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上述西宁特钢相关人士表示,当下公司内部也在采取很多措施,包括提升规模,降成本和费用,目前公司产能和规模在提升,经营指标也在好转。

    工银投资参与多家公司债转股

    工银投资是工商银行旗下的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2018年8月3日,工商银行将工银投资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成为首家进军私募的银行。公开资料显示,工银投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面向合格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债转股;发行金融债券,专向用于债转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银投资还曾参与晨鸣纸业、上海电力、怡亚通、协鑫智慧能源、物产集团等公司的债转股。

    去年10月,晨鸣纸业与工银投资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债转股业务。双方协商确立此次实施债转股规模不低于30亿元。

    事实上,债转股是优化企业治理结构、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债转股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为企业防范资金风险提供坚强支撑。

    上述西宁特钢人士表示,“选择与其合作,是因为工银投资一直做债转股方面,公司看重其实力,一直以来,双方也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付费会员越过“亿级”山头 但他们还得翻山越岭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