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送上政策资金“大礼包” 成都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8:12

    新药研发最高资助2000万元,在国内成功IPO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450万元奖励……时隔三年,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再出新政,从支持研发创新、推进重大项目、强化企业培育等7方面提出28条政策措施。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7月1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成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整个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将在2030年剑指2万亿元。其中,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医药商贸是成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生物医药领域政策、资金“大礼包”业已出炉——根据刚刚发布的《促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下称《政策》),新药研发最高资助2000万元,在国内成功IPO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450万元奖励……时隔三年,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再出新政,从支持研发创新、推进重大项目、强化企业培育等7方面提出28条政策措施,旨在为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提供有力支持。

    提高支持力度,新增支持方向

    此次《政策》出炉前,成都曾在2016年印发《关于加快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简称“旧《政策》”)。

    有生物医药企业拿着新旧《政策》逐项对比后表示,新《政策》“确实更利好企业发展,力度更大,让企业多了信心”。

    起草单位、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和成都实际,从支持研发创新、推进重大项目、强化企业培育、聚集产业人才、完善服务体系、支持市场开拓、优化营商环境7个方面,制定了提升新药研发能力、支持医疗器械研发等28项支持政策,对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

    总体而言,新《政策》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研发、仿制药发展、外包服务能力、产业国际化等5个方面提高了支持力度,在药品新增适应症、申报国家奖项、产品委托生产等11个方向新增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提高支持力度方面,上述成都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新《政策》中,1类新药从开始临床前研究到完成临床试验,取得药品注册批件进入生产的全研发周期累计可以获得最高23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力度是原政策的约2倍。力度提升最大的是针对仿制药发展的支持,据悉,新《政策》对国内前三家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最高奖励额度是原政策的4倍。

    在新增支持方向方面,比如针对外包服务,新《政策》将最高给予公共服务平台500万元资助。也在鼓励生物医药企业(机构)购买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按单个保单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单个企业(机构)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资助。

    聚集研发创新和迭代升级

    在整个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生物医药领域承担着创新和迭代升级的重任。

    根据起草单位说法,此番更新《政策》的初衷,主要在于“让企业感知”成都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诚意,让企业之间形成口口相传、抱团发展,促进产业要素向成都汇聚,形成一股生物医药创新创造的合力。

    2014年,鲁先平到成都投资了一家专注于创新药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年来,他目睹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不仅有较好的中药基础、仿制药基础,更是在产业链最高端的原创、创新方面也在逐步加足马力”。

    “与其他地方不同,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是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具体落实落地的一个过程。”透过《政策》,鲁先平看到了成都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架构和布局,“非常好”。

    这一次,成都目标更长远,在多个维度提出支持翻倍,“真金白银”的支持覆盖全生命周期。

    “支持研发创新”是此次新《政策》提到的第一个方向。不论是新药研发能力、医疗器械研发、仿制药发展、药品新增适应症,还是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产业协同创新等方面,都给出具体扶持政策。比如,对生物制品、化学药品、中药和天然药物等企业(机构),若完成新药研发,将根据临床试验阶段,每年最高给予资助20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粮液股价创新高 机构大宗交易3288万元

    下一篇

    2030年剑指2万亿 成都出炉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路线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