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电动出行前景广阔 三大要素不可或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7:42

    虽然补贴“退坡”可能导致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普罗沃认为,“中国电动车出行仍将保持巨大活力。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

    每经记者 谢陶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弗朗索瓦•普罗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7月1日上午,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拉开帷幕。

    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弗朗索瓦•普罗沃(Francois Provost)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电动车出行在中国市场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背景下,如何保持成本优势是汽车制造商最大的挑战。此外,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可靠、安全、品质优良的出行解决方案也是重中之重。

    中国电动车出行活力巨大

    普罗沃称,中国政府给予电动车市场大力支持,在电动桩建设方面也有鼓励政策。不仅如此,根据安排,中国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一标准堪称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这将极大加速电动车市场发展。

    目前来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规模远胜于其他国家。彭博社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共销售13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60%是中国市场贡献的。

    虽然补贴“退坡”可能导致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普罗沃认为,“中国电动车出行仍将保持巨大活力。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

    在他看来,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背景下,如何保持成本优势是汽车制造商最大的挑战。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最大成本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电”系统,其中动力电池成本首当其冲。目前,电池成本约占电动车成本40%-50%,但今年以来在中国电池成本已经降低70%。业内普遍认为,最快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成本将大幅下降近四成,不久的将来售价有望低于燃油车。

    实惠可靠安全是重中之重

    普罗沃坦言,传统车企在向电动车转型过程中,面临着来自特斯拉等新型汽车制造商的挑战。但初创企业在汽车移动性、互联互通、交互等方面的创新,会促使传统车企从全新角度来改进汽车产品。

    电动车飞速发展过程中,自燃事故屡见报端,也引发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的担忧。为切实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工信部于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对此,普罗沃表示,除着力降低成本外,“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可靠、安全、品质优良的出行解决方案也是重中之重”。

    采访过程中,普罗沃还分享了关于“工业4.0”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在汽车领域,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首先是客户,随着工业4.0到来,消费者可使用智能联网汽车和联网服务,汽车厂商可为消费者设计更多个性设置。其次是制造,工业4.0能让我们大幅提升制造效率以及汽车产品质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办公厅等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

    下一篇

    央行:关注外部输入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