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西财智库CEO汤继强:一路向“西“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14:32

    近日,就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多维度融合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除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宏观视角下阐释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汤继强在专访中还特别谈到在他的理念中我国西部地区绿色金融的发展逻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提升绿色发展能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绿色技术银行于2017年成立。

    “绿色发展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一个主基调、主旋律。在这个框架下,绿色经济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必须选项,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重要的目标。”近日,就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多维度融合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

    汤继强教授在接受专访时提出,在“一带一路”的顶层倡议下,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他认为绿色经济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必须选项,在此背景下,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基金等成为促进绿色产业的政策路径。

    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2016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发展纳入重点议题,成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发布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这一重要成果。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汤继强介绍称,“而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制度安排。”

    在全球逐渐达成绿色共识的当下,我国绿色金融制度在逐渐健全。汤继强指出,在政府推动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正稳步建立,绿色金融被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成为“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2016年6月以来,浙江、广东、江西、贵州和新疆五个省(区)建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绿色金融规模逐步扩大。汤继强指出,2014年,29家主要银行代表签署《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绿色信贷配套政策逐步制定并在其框架下开发产品达50余类。同时,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中国在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额为2300亿元,在全世界绿色债券发行量的比重约为39%。此外,在绿色基金和绿色保险方面,我国取得的成绩也颇为显著。

    汤继强重点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区域的金融资源分布与金融风险问题。在他看来,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不足,金融资源分布不均匀,在这种状态下,绿色金融迎来新机遇,“金融科技能够助力金融安全,比如支付宝与泰国开泰银行合作,协助泰国中小企业将产品引入电子商务市场”。

    我国西部地区特别需要绿色金融

    除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宏观视角下阐释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汤继强在专访中还特别谈到在他的理念中我国西部地区绿色金融的发展逻辑。

    对于汤继强而言,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是其长期关注点,“过去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融资与绿色金融在某种意义上是一脉相承的,整体来说是正相关性”。

    大众一般认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金融产业难以迅速发挥动力引擎作用。在这一方面,汤继强认为,西部地区其实特别需要绿色理念和绿色金融,“西部地区往往是生态问题比较严重,特别需要绿色理念,也特别需要政策支持,去保护好生态环境”。

    “绿色产业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绿色金融需要绿色产业的实现。”汤继强表示,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在逻辑上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要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轨道,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经济,包括未来构筑的绿色社会都一脉相承。”

    位于我国西南地区的贵州是我国5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贵州的实践给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一个很好的范例和样本,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全面系统地研究绿色金融发展问题。”汤继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邀请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Paul M.Romer今年秋天来四川,“他专门研究新发展理论,希望他能为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在采访最后,汤继强梳理了他的一些理念,“成渝城市群推动西部一体化发展和西部、中东部的平衡发展,这是大的构架,中微观方面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怎么健康发展”。

    汤继强强调,绿色金融在中西部地区应当是在产业融合方面充当动力来源。“金融发挥作用一定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存在,不能搞钱生钱的模式,一定要金融和产业融合起来,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是一脉相承的。”

    (实习生郑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电竞运动会首个总决赛落地西安

    下一篇

    不顾国际舆论声讨,日本坚持“退群”,鲸鱼又将面临一场浩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