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一年夏季达沃斯时刻:聚焦全球化 共议“领导力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08:30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将于7月1日~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将围绕“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众智激荡,共商解决方案。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2019进入下半程,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

    作为观察世界经济的窗口和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7月1日~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将围绕“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众智激荡,共商解决方案。

    世界经济论坛战略沟通主管奥利弗·坎恩(Oliver Can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科研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未来,中国将扮演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早前也公开表示,当前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各方期待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与中国深入对话。据了解,此次参会的代表中,有70%来自大中华区以外的地区。

    今年主题:领导力4.0

    夏季达沃斯由达沃斯论坛举办方世界经济论坛(WEF)主办,自2007年起,轮流在中国大连与天津两市举办,今年是在大连举办的第7届。

    从2007到2019,每年年会主题都备受瞩目,从“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到“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夏季达沃斯始终关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纷繁复杂的变化。

    半年前,“全球化4.0”概念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即引发热议。彼时,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由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塑造未来的全球合作,全球化进入一个“全球化4.0”的新时期,在此基础上,需要寻求确保未来是以人为本的,具备包容性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半年后,“领导力4.0”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核心词,吸引世界目光。

    “毫无疑问,第4次工业革命将塑造未来的全球合作。我们希望寻求能够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领导力4.0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奥利弗·坎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更好地驾驭这场革命,领导力4.0不可或缺。我们必须确立清晰的目标,集结更多的力量,与更多政府机构合作,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大会认为,全球化 4.0 意味着全球经济的根本性变革,这些变革受环境挑战、区域竞争、经济不平等和技术颠覆等因素推动,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重塑企业、社区和国家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新型领导力与合作方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据了解,今年年会将围绕上述主题举办200场会议和研讨会, 重点讨论“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提升负责任领导力”“培育灵活行业领导力”4大核心议题:

    “实现技术领导力”相关场次的会议包括“推广战略性技术”“技术权力竞争”和“负责任地使用5G”等。

    “保持经济领导力”相关场次的会议包括“中国经济前景展望”“超越贸易战”和“聚焦东盟:青年和就业前景”等。

    “提升负责任领导力”相关场次的会议包括“气候变化:下一场金融危机?”“反思资本主义”和“如何对跨国企业征税”等。

    “培育灵活行业领导力”相关场次的会议包括“有机增长还可行吗”“更智慧的产业政策”和“加快推进清洁技术转型”等。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我们将汇聚世界顶尖创新者,共同制定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和独具特色的合作关系,携手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关键时刻”发出强音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今年以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连续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全球经济发展被视为步入了一个“关键时刻”。

    此时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被寄予厚望——发出维护全球化、消弭分歧的更强音,为各方携手合作提供平台,为全球化过程中的各项挑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2年来,夏季达沃斯论坛持续向世界传达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国际社会无疑更加期待中国声音。

    奥利弗·坎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呈现下行趋势,中国GDP位居世界第2,中国贸易的持续增长将给世界贸易带来诸多裨益。未来,我们将和中国政府探讨如何深化国际合作。

    他同时提到,中国近几年在前沿技术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以新能源技术为例,中国是目前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投资者,这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为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收益。此次年会,我们还专门设立了绿色’一带一路’论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还设置了“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中国的环境保护论与世界”“中国经济前景展望”“聚焦中国:对外创新”等多项讨论。奥利弗·坎恩表示,“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环境,制定能够合理掌控和利用技术的规则。在这方面,我们和中国进行了长期的合作。”

    根据安排,今日上午9时将举行开幕式,正式开启又一年“夏季达沃斯时刻”。接下来的三天时间,新领军者们的声音将持续向外传递,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良策。

    多知道点:达沃斯论坛

    1971年,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了非盈利国际组织“欧洲管理论坛”。1976年论坛改为会员制组织。1979年,中国作为正式会员加入论坛,开始了双边合作。1987年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旨在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因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办,因此又叫“达沃斯论坛”。

    2005年,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7年,经过筹备后,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的简称。每年在中国举办一次,大连和天津轮流举办。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刘逖:预计到科创板开市 将有约400万户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

    下一篇

    提醒:港股、沪深股通以及香港期货交易所旗下所有市场休市一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