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侨财富朱歆宇: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取决于人口、资本及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30 22:45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6月30日,华侨财富2019年夏季财富论坛在杭州正式召开,其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朱歆宇在论坛上作了《乱云飞渡,桥立中流——中国经济长期驱动力分析》的主题演讲。

    华侨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朱歆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朱歆宇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取决于人口、资本和科技这三大要素。人口要素方面,中国人口红利虽然消失,但人才红利方兴未艾。1998-2016年,中国完成高等教育的人数共增加了8200万;过去10年培养了6000万大学毕业生和450万研究生,人才累积雄厚。

    第二大要素是资本要素,中国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长足的进步,虽然道路曲折,但成就非凡。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依然在坚定地推动制度改革,市场开放。

    第三大要素是科技要素,对比中美日德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不难发现,中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正在不断提升。而从中美科研经费结构对比来看,中国实验发展经费支出比重较高,基础研究经费的占比仍有待提高。朱歆宇认为,中国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与科技大国的差距不断缩小。科技体系的复杂性和专业性,依然需要大家有包容与开放的态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下一篇

    视频丨投资者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砍断企业和家业之间的风险连接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