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最激烈的基金年中业绩放榜:冠军最后一个交易日决出,排名前十的是他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9 01:31

    股市转暖,公募基金打响翻身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超9成基金业绩收正,最高一只基金半年大赚58.66%。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告别了2018年的沉沦低迷,2019上半年A股市场迎来一波绝地反击,尤其在春节过后,大盘走势迅猛一度突破3000点上方,尽管4月末市场进入短暂回调期,但是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股市依旧可圈可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大涨19.4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26.78%、20.87%。

    股市转暖,公募基金打响翻身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超9成基金业绩收正,最高一只基金半年大赚58.66%。

    易方达瑞恒夺得全市场业绩冠军

    二季度股市的短暂回调令公募基金半年度业绩冠军赛更显胶着,最后几个交易日,各基金你追我赶争夺冠军宝座,随着上半年股市行情正式收官,公募基金中考成绩放榜。

    全市场业绩排名中,易方达瑞恒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成功翻盘,以58.66%的收益率领先市场,成为2019上半年的公募基金冠军(剔除分级基金)。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以0.01%的微弱优势险胜富国消费主题成为业绩亚军,富国消费主题以58.1%的半年度总回报屈居其后。

    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份额半年度业绩涨幅57.91%无缘前三甲,同样达到57%以上业绩涨幅还有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

    TOP5~10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易方达消费行业、汇安丰泽A、景顺长城新兴成长、银华农业产业包揽,上榜基金在灵活配置、偏股混合、普通股基、被动指数等多个类型领域全面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榜全市场业绩前十强的公募基金大多重仓了消费板块,其中消费主题基金占了4席,其余非相关主题基金也在重仓股中大手笔配置了消费股,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耳熟能详的白酒股成为一季度重仓股中的高频词汇。

    以第一名易方达瑞恒为例,这只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5只白酒股,这5只股票在上半年均有不错涨幅,其中五粮液和古井贡酒半年涨幅翻倍,贵州茅台一度盘中冲上千元关口。

    从各类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颇丰。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基上半年斩获22.74%的平均收益率,偏股混合型基金以19.7%的平均业绩水平紧随其后,权益市场走强,固定收益类基金失色,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仅有2.38%,投向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10.38%。

    老面孔再夺股基业绩冠军

    除了全市场的基金收益率排名外,各类型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的收益排名更能代表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因而也更引人注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上半年普通股基业绩前十名时发现,排在首位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并不陌生,它曾经是2017年股基业绩冠军,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涨幅达56.33%排在第一位。第二位是银华农业产业,上半年收益率为55.47%,另外,天弘、诺安、鹏华基金等各有一只产品上榜,创金合信和银华基金各入围产品两只,上述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均超45%。

    普通股基中,消费类主题产品依旧占据榜单大头,如易方达消费行业、创金合信消费主题、银华食品饮料、中欧消费主题。一季度末,易方达消费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一手食品饮料,一手家用电器配置,而这两个板块在上半年均有不错涨幅,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食品饮料以59.96%的涨幅领涨市场,而家电板块的涨幅在36.03%,排在行业第4位,重仓龙头股也是基金净值大涨的重要原因,还是以易方达消费行业为例,该基金重仓了多只涨幅居前行业龙头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等。

    对于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大涨的逻辑,防御性属性、基本面稳定性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可持续性成为其价格大涨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目前食品饮料行业整体的状态是强者恒强,头部效应十分明显,小的企业生存况状十分艰难,消费板块具备一定的防御性,加上头部企业的分红、盈利稳定性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均可持续,上半年外资大幅进入A股,也涌入消费板块。

    食品饮料行业增长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特别是必需品如调味品等子行业,需求端相对刚性,其次,伴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升级现象持续,从财务层面来看,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龙头企业整体报表质量相对优异,业绩可预测性较高。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王海亮补充道。

    受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影响,同样具有防御属性的医药板块受到市场关注,和消费板块类似,医药板块也是频出牛股的地方,上半年长春高新、爱尔眼科、我武生物纷纷创下新高,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在20%以上,以22.08%的涨幅排在第9位。

    医药个股大爆发也令重仓基金净值大涨,普通股基上半年业绩十强中,广发医疗保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两只医药主题类基金入围。

    景顺长城包揽4成偏股混合基金业绩十强

    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前十名中,隶属于景顺长城旗下产品数量有4只,如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鼎益,是混合类基金榜单中上榜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另外,富国、汇添富、博时、长城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各有一只产品上榜。

    从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看,上榜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医药和白酒板块,其中比较典型的一只基金鹏华中国50,前十大重仓股酒类配置占7成,另外配置了长春高新和爱尔眼科,以及一只家具用品板块股票欧派家居,该基金半年涨幅达54%。

    可转债股性凸显受瞩目

    正股大涨带动转债普涨,尽管二季度权益市场宽幅震荡影响下,可转债市场打新收益下滑且频频出现破发情形,可转债基金也出现了一轮收益回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可转债基金收益在十强榜单中仍占有一席之地。

    半年度债基业绩TOP10排行榜中,可转债基金有8只,其中博时转债增强捧回冠军奖杯,上半年博时转债增强A涨幅在20%以上。

    同时登上债基TOP榜单的可转债基金还有:汇添富可转债、华安可转债、中欧可转债、长盛可转债、华富可转债、华宝可转债、工银瑞信可转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上半年消费主题基金业绩大爆发!基金经理第一时间解读后市行情

    下一篇

    6月美三大股指集体上涨 道指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