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科创板将开启中国创新创业新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0:31

    6月28日在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上,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分享了他对科创板的看法。对于创投机构参与科创板,他表示:“创投机构需要理解行业,理解技术,理解团队。创投机构要少投、精投,从源头开始帮助科创企业发展。”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科创板的设立,能让中国的创投行业重新振兴。”在6月28日举办的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上,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科创板的设立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为科创企业提供了一个直接融资的渠道,也为创投机构开辟了一个新的退出通道。“科技类企业投资周期比较长,过去退出渠道也不(够)畅通,科创板能够加快创业投资的循环。”宗佩民说道。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将开启中国创新创业新周期

    “科创板开创了中国创新创业的新周期,试行企业上市注册制是近十年来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因为试行注册制,让众多科技创新与创业项目前往资本市场融资成为可能,这将极大优化资本市场供给。”宗佩民表示。

    宗佩民指出,科创板制度创新能够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包括改善科创企业融资环境,极大促进全社会尤其是高校的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积极性,生物医药、数据处理、人工智能、通讯等行业都将从中受益。

    今年1月30日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强调,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需要我们更多聚焦科技创新,更多专注细分方向,长期跟踪。”宗佩民表示,“创投机构需要理解行业,理解技术,理解团队。创投机构要少投、精投,从源头开始帮助科创企业发展。”

    加快创业投资循环

    截至6月28日,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41家。在科创板已受理企业中,不乏创投机构突击入股的情况。

    “这会助长泡沫,作为创投机构,在一个科技成果出来之后,要做的是跟踪,培育企业,而不是在企业申报之前去抢入股份。”宗佩民表示。

    他同时也指出,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一般都会出现估值泡沫,“泡沫也是催生新生事物的润滑剂。”宗佩民表示,“但是泡沫不能过多,要引导,要控制。交易所对投资者门槛有所限制,这是限制泡沫的一个制度设计,同时,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很重要,科创板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培育,投资者需要耐心。”

    事实上,突击入股的创投机构面临的将是3年的股份锁定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股份锁定方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有的股份上市后锁定3年;申报前6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的,新增股份的持有人应当承诺:新增股份自发行人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之日起锁定3年。在申报前6个月内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处受让的股份,应比照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进行锁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亲属所持股份应比照该股东本人进行锁定。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科创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退出渠道,但也更需要机构在科技领域精耕细作的能力。宗佩民也给出了几条投资方向和原则,一是属于国家重点鼓励的产业方向;二是有重大发明创新与广阔应用前景;三是团队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四是产业获得初始客户验证;五是治理结构合理,激励机制到位,财务管理规范。

    “科创板能够让创投行业重新振兴,过去科创类项目投资周期比较长,退出渠道也不畅通,科创板给了科技类项目投资一个更好的退出渠道,能够加快创业投资的循环。”宗佩民向记者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蓝帆医疗: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7.27%股份

    下一篇

    乐视网董秘白冰辞职 新董事长上任不足两月代任多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