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对人工智能要“知其雄而守其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6:53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6月28日,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在上海举行。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谈起人工智能时表示,应该在实操中遵循“知其雄而守其雌”(语出《道德经》,指“深知什么是雄强,却安守雌柔的地位”),在认知中需要有形而上的把握。

    “人们太容易人云亦云了,对AI的态度也是如此。”韦青认为,要从两个方向看待AI,第一是“知其雄”。首先要明确人的认知是基于感知,而机器的学习是为了能产生一种类似于意识的方法,帮助人做部分决策。

    第二是“守其雌”。韦青表示,过去几年,说要做人工智能的数字科学家都在做数据,打个比喻,如果说数据是“食物”,那么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基因很好的孩子”,但如果没有食物是长不大的。“如果你的数据结构还没有达到先进程度,或数据采集尚未达到一定高度,就不要过早地谈论人工智能。”韦青认为:边缘计算、5G、区块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技术解决的并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数据可信和实时存在的问题。而现在的数据并没有按照人工智能时代所需要的数据结构来搭建。

    那人工智能需要什么样的数据结构?当人们将时空世界建立了非常高效的模型后,再用数学的方法建模和分析,就有了深度学习的能力。韦青建议企业家要放下名词崇拜,更应该关心人才、数据、行业痛点和产业链搭建,用批判的思维了解什么是“雄”,再将数据结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真正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土地市场个别城市过热 万科投资更谨慎

    下一篇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 :科创板将开启中国创新创业新周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