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力、资管计划尽调不充分,这家券商再收年内第3张监管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6:09

    江苏证监局称,东海证券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在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上述情况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6月25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这已是东海证券今年来收到的第三张罚单。

    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

    6月25日,江苏证监局下发了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东海证券存在两个情况,其中第一种情况就是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

    据记者了解,东海证券境外子公司为东海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海国际)。东海国际经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香港证监会批准,成立于2015年8月,在中国香港证监会的管理下开展证券经纪、期货经纪、就证券提供咨询、资产管理业务。

    图片来源:东海国际官网

    江苏证监局称,东海证券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22号)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0号)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记者注意到,前者第二十七条规定为:证券公司应当对分支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不得与他人合资、合作经营管理分支机构,也不得将分支机构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给他人经营管理。后者第二十七条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要求境外子公司的合规负责人和风险管理负责人每年度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向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报送年度合规专报和风险测评专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合规负责人、风险管理负责人应当对上述专报进行审查,并签署审查意见。

    因此,东海证券此次受罚,应该与他人合作管理东海国际,以及在报送年度合规专报和风险测评专报上违规不无关系。另外,中证协数据显示,东海证券2018年营业收入为14.92亿元,其中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87%,据此计算,东海国际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4282万元。

    “券商执行统一的内控标准,但是对于中小券商来说,承担的成本压力会更大。今年的科创板更是对内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段时间就连中金公司保代都因内控被罚就是最好的例证”,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感慨道。另外,据记者统计,这已是东海证券今年来收到的第三张罚单,前两次是因为公司受托管理的“15顺风01”违规以及总部合规人数不符合要求。

    有关资管计划尽调不充分

    东海证券此次受罚的第二大原因则是出在了资管业务上。江苏证监局称,东海证券在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

    其实提到东海证券资管业务受罚,这也并非首次。中基协早在2015年2月发布的纪律处罚决定书显示,2013年3月27日,东海证券设立“翔龙2号定增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翔龙3号定增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认购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瑞科技)定向增发股票。时任东海证券长沙市韶山北路营业部总经理杜维吾认购了“翔龙2号定增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劣后级份额,金额约134万元。杜维吾现任金瑞科技董事兼总经理。2014年4月2日,金瑞科技定向增发股票解禁,东海证券于2014年4月4日至2014年4月16日陆续卖出金瑞科技股票。上述资产管理计划实现的收益率达到98.43%。

    中基协认为以上情形因涉嫌违法违规,已移送中国证监会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自律规则,暂停受理东海证券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三个月。

    据了解,东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由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负责运营,2018年公司资管业务实现收入6299.16万元,同比下降53.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在信用风险加大的环境下,东海证券管理的多只资管产品出现违约,分别为“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盈多多产品”及“全债双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据了解,因上述资管计划持有的相关资产发生违约,从而导致了资管计划出现违约。据统计,东海证券已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达1.73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两只产品均为东海证券提供风险准备金进行收益兜底的大集合资产产品,截至2018年底,存续规模分别为58.77亿元和39.22亿元。按照要求,大集合资管业务需在2020年底前对标公募基金完成改造。

    中诚信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东海证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但业务转型仍面临较大压力。在信用违约风险加大的环境下,公司前期发行的资管产品出现较多违约事件,受此影响资管收入大幅下降,公司整体投资管理能力须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科:未来希望保持35%左右的分红比例

    下一篇

    这6种行为可被认定为操纵证券、期货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