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预备役”都有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5:31

    中国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就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五项重大举措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当中提到,中国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回顾此前的自贸区建设历程: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挂牌成立,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12个自贸区。眼下,自贸区将迎来再次扩容,有哪些省份已经做好了准备?

    长三角的机会?

    不久前,在由中宣部组织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站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透露,长三角区域内将诞生新的自贸区。引发了各界对中国自贸区版图将再度迎来扩围的期待和猜想。

    事实上,除已经拥有了自贸试验区的上海和浙江外,包括江苏、安徽在内的多个长三角省份,早在多年以前就展开了对自贸试验区的“追求”。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起,江苏在后续六年间提交过多份自贸试验区申请方案、数次调整自贸区的申请范围,涉及南京、苏州、连云港、无锡、南通多个城市。

    安徽代表团曾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设立自贸区的建议,并在2017年将此作为一号议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年,安徽上报了自贸区申建方案,进一步加码对自贸区的申请。

    除长三角外,中部省份湖南也在近年不断表达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愿望。早在2016年12月底,湖南就正式向国务院申报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彼时,湖南设计的三个自贸片区是长沙片区、岳阳片区和郴州片区。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公布之时,湖南未能如愿在列。

    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预测,江苏和山东将至少“二取一”、广西和云南有望“二取一”。除此之外,湖南、河北、黑龙江和新疆,均有希望加入到这一批自贸试验区的行列。

    北方或迎新成员?

    截至目前,中国共设立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纵览这12个自贸试验区不难发现,整体布局呈现出“南多北少”的格局。事实上,北方省份对自贸试验区申报的热情一直不减。白明预测,河北、黑龙江、山东等省份有望成为“自贸新成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批复,黑河是三个片区之一。报道中提及,要围绕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把黑河片区定位为跨境产业集聚区、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沿边口岸物流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努力把黑河打造成中俄边境地区政策最优、机制最活的开放区域。

    今年1月19日,在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长孟凡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要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积极申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事实上,这已不是青岛第一次提出这一目标。2016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要“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另外,早在去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省会开放引领的实施意见》,以进一步发挥省会综合优势,加强省会对全省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在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到,积极争取将正定有关区域纳入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依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申报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着力打造现代高端服务业区、商贸物流集散区及先进制造集聚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康美第六大股东天津鲲鹏:没有减持计划

    下一篇

    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两部门:社会组织严禁利用扶贫名义牟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