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大幕开启 如何“掘金”请看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2:30

    6月28日下午,“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将正式拉开序幕。在论坛现场,针对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政策内容以及市场趋势等,来自监管部门、券商、银行、投资机构等各领域的资深人士将进行主题演讲和精彩分享,每日经济新闻也将独家发布科创板数据报告。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7日,华兴源创正式开启申购,发行价格确定为24.26元/股。接下来,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杭可科技将相继进行申购。

    随着科创板大幕徐徐拉开,您是否真正了解它呢?作为企业,未来将如何规范申报?作为投资者,又应如何控制风险?

    6月28日下午,杭州萧山湘湖畔,由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指导单位,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共同主办,萧山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之江商学院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将正式拉开序幕。

    在论坛现场,针对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政策内容以及市场趋势等,来自监管部门、券商、银行、投资机构等各领域的资深人士将进行主题演讲和精彩分享,每日经济新闻也将独家发布《中国科创大数据报告(2019)》暨《科创潜力榜单(浙江)》,提供针对科创企业的专业解读。

    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

    《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6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不仅会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还将成为改革的试验田,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做科创板实际上能够帮助中国经济转型,能够帮助中国科创型企业跨越式发展。”

    本次论坛也邀请了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解读科创板,帮助企业从多角度了解科创板政策要点。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将讲述科创板速度背后的故事,并就科创板企业申报、交易规则等制度设计的问题探讨发表主旨演讲。

    截至6月27日19时,上交所网站公布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41家,已受理29家,已问询84家,已通过6家,其中已提交注册企业达16家,注册生效5家。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将在现场独家发布科创数据报告,从多个维度进行全面、专业的解读。

    从科创板目前受理的企业名单看,排名前三位的行业依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业。面对新生科创企业的不确定性,我们该如何审慎判别企业的优势与风险?

    在近期上交所关于科创板在审企业媒体关注和信访举报处理的新闻问答中就指出,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发行上市审核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面公开审核问询及回复,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增强审核工作透明度,让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和发行上市审核接受广泛的市场监督和舆论监督。

    有鉴于此,论坛期间,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将针对科创板市场发展、科创板企业特征和投资策略进行主题演讲和精彩分享。另外,针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兼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也将带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投资机遇和挑战”相关的观察和思考。

    还值得期待的是,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邓宏光将解读科创板推出可能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浦发银行并购业务相关负责人将围绕并购上市助推科创企业发展进行专业阐释。

    全力助推科创企业

    安永于6月25日发布的《科创板启航,A股迎来新时代》报告分析称,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的活跃。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7月份将有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预计大约有30家左右,从全年来看,预计会有70家~80家左右的企业登陆科创板。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说:“科创板是培育中国经济新力量的又一个摇篮,它的设立更能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丰富新经济企业上市渠道、增强投资者信心,意义重大而深远。”

    科创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在圆桌讨论环节,之江商学院执行院长朱仁华、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记者孙嘉夏、喜马拉雅科技董事长赵庆洋、浙商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吕小萍、信网真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真震、浙江数联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中、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弋将围绕此话题进行探讨。

    随着科创板稳步推进,已带动政府、企业、券商、投资机构等主体的关注,当前科创板上市交易在即,成立专业的联合机构,具有市场前瞻性和深远意义。在论坛上,“科创智库(上市突破营)”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每日经济新闻倡议,并联合浙商证券、浦发银行、之江商学院、大成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发起,通过联合媒体+券商+企业+商学院+投资机构等形式,打造更为深入的市场参与和影响力,并以全新的模式支持科创行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杭州拥有浓厚的创新创业的氛围,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大批知名的创新型巨头企业。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除了发布《中国科创大数据报告(2019)》外,同时推出《科创潜力榜单(浙江)》,20余家企业经过自主报名、资料填报,以及严格筛选,最终入选潜力榜单。

    据悉,截至2019年6月,此次论坛举办的所在地湘湖已共计引进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产业基金等各类机构71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3200亿元。在论坛现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与浙商证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顺应科创板机遇,加深彼此合作,双方也将在湘湖金融小镇正式推出杭州首个“科创路演中心”,浙商证券将成立科创投资公司落地湘湖。此外,现场还将启动2019杭州湘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暨中国上市公司马拉松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下一篇

    静观G20会议 美股波动率较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