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ABS发行突破3万亿元大关!“复仇者联盟总部”也来“凑热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0:01

    6月27日,由华泰证券资管担任管理人的“华泰-海通-康富租赁高端制造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据记者了解,该产品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有些渊源。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有关融资租赁ABS的消息频出,先是6月24日中基协发布了《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细则》,而在今日,华泰-海通-康富租赁高端制造1期ABS又成功发行。据记者了解,该产品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有些渊源。

    CNABS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企业ABS发行规模达3.05万亿元,其中融资租赁ABS共计发行418只,发行规模达4294.37亿元,两项数据均位于企业ABS市场第二位。

    三一集团参与融资租赁ABS

    6月27日,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担任管理人的“华泰-海通-康富租赁高端制造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该计划”)成功发行。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期储架产品的高效拿函和持续发行,为民族企业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也是推动民族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1~2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储架规模为50亿元,首期产品规模为6.80亿元,后续各期产品也将持续发行。该计划由中国康富作为原始权益人,基础资产为中国康富核心业务之一的工程机械租赁资产,租赁设备为三一集团制造的高端工程机械设备,并由三一集团对逾期基础资产提供垫付及回购承诺。

    企查查数据显示,中国康富第一大股东为国核资本,持股比例达20.05%;三一集团为其第四大股东,持股9.91%。据了解,依托上述股东产业背景优势,中国康富截至目前已成功发行5期ABS产品和1期ABN产品,并发行了多期债券融资工具。

    另外,提到三一重工,最先想到的就是它是中国和全球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那么,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的复仇者联盟基地呢?相信看过的人都会对这庞大的基地规模感到震撼。据《中国日报》报道,电影里复仇者联盟总部的内部镜头,就是在三一重工集团的美国总部拍摄的,而这也让国内漫威迷们兴奋不已。

    据悉,华泰-海通-康富租赁高端制造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主体资质、基础资产质量均较优良,增信措施充分,设置了违约、加速清偿及权利完善等不同风险等级的信用触发机制,且管理人在新能源、工程机械等行业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和较强的资产处置能力,均为该计划的成功发行和运作管理提供了保障。

    融资租赁ABS数量和规模占据市场第二位

    众所周知,融资租赁行业一直面临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困难的问题,而资产证券化则为租赁企业开辟了融资渠道。记者了解到,2006年5月10日,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创了融资租赁ABS的先河。2011年资产证券化重启后,融资租赁也成为了发展最为快速、持续的基础资产类型之一。

    CNABS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企业ABS共计发行2265只,发行规模突破3万亿元大关至3.05万亿元,其中融资租赁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融资租赁ABS共计发行了418只,发行规模达4294.37亿元,两项数据均位于企业ABS市场第二位。

    “一方面,租赁行业融资渠道狭窄,资产证券化就是一个新的手段,而且租赁应收账款的债权范围明确,也容易做成ABS;另一方面,租赁ABS的基础资产一般质量比较高,而且主体信用评级也不错(例如中国康富的主体评级就是AA+,租赁公司发行ABS的利率也较低,成本自然也就下来了。所以租赁公司更愿意通过ABS融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在该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情况主要是针对小型租赁公司而言,而就大型租赁公司而言,突破杠杆限制才是头等需求,因此大型租赁公司发行ABS必然要求出表,具有释放业务规模的功效。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领域。因此,只有持续探索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创新发展,才能不断促进租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华泰证券资管人士如此评价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落户51万,莫干山建150多家高端民宿……国家发改委树了一批城镇化先进典型,请向它们学习

    下一篇

    科创板上市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039777%,有效申购倍数2514.02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