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加氢站只有23座 中国氢能联盟:一个12万亿的产业“正在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23:08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在介绍《白皮书》内容 每经记者 彭斐 摄

    继今年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氢能源产业在接下来数十年的发展路线图正式浮现。

    6月26日下午,在国家能源局指导下,由国家能源集团、同济大学、潍柴动力等30多家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型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历时8个月联合编制完成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山东省潍坊市正式发布。

    之前的2018年2月1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参与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产业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简称“中国氢能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白皮书》正是由中国氢能联盟发布。 

    美国能源局的一份报告显示,氢燃料的能量密度能达到汽油和柴油的三倍,能达到锂电的十倍以上。不过,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我国氢能现状有些薄弱。

    《白皮书》中关于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总体目标现状(2019年)的图表显示,氢能源在国内能源比例中仅占比2.7%,产业产值3000亿元,加氢站23座,燃料电池车0.2万辆。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加氢站的前期成本仅设备就需要投入1000万左右,固定资产比较重,而且现在氢燃料汽车数量很少,加氢站要想盈利,困难非常大。

    在另外一位长三角区域新能源产业人士看来,要有足够量的车支撑,加氢站才能够自主经营。没有足够的加氢站,用户也不愿意去买氢燃料电池的车。等于是站等车、车等站,最后陷入一个互相等的循环。

    产业链的发展需要基本的配套设施,政府在这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广东、山西等10个省份将发展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陆续发布本地氢能发展产业规划。

    “今天是个里程碑的日子。”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说,6月26日是中国氢能联盟成立的第500天,这天发布了代表中国的高质量的氢能源《白皮书》,这也标志着中国氢能源产业开始进入正常的规划轨道,将沿着氢能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进。

    按照《白皮书》设定的总体目标,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将达12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0000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套/年,燃料电池系统产能550万台套/年。

    长远目标的实现,少不了企业与项目的支撑。从中国现状看,能源与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加速布局,截至2018年底,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涉及规模以上企业约309家,能源与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数量占比约2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2万亿的产值是2050年的目标,但瞄准商机的企业,早已开始摩拳擦掌。比如,2017年12月18日,潍柴发布2020-2030战略,2030年以前,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

    在6月26日的《白皮书》发布会上,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所作的这些布局,都是为了在2030年前潍柴的新能源业务能走向世界一流水平,也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期货夜盘收盘

    下一篇

    贵州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官方通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