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过会企业再添4家 背后超20家VC/PE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21:21

    新光光电、利元亨、瀚川智能、铂力特4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这4家企业背后均有VC/PE的身影,数量超过20家。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25日、6月26日,科创板上市委第九、第十次审议会议结果相继出炉,新光光电、利元亨、瀚川智能、铂力特4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均获通过。

    至此,科创板过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5家,过会率仍然保持100%。

    新增4家过会企业均获VC/PE支持

    科创板过会企业所覆盖的地域范围在不断扩大,新光光电作为黑龙江首家冲刺科创板企业在昨日顺利过会。

    行业方面,这4家过会企业中有两家来自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此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各占一家。

    在这4家企业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均发现了VC/PE的身影,数量超过20家。由于本次过会企业业务涉及军工、航天等重要领域,地方国有背景的创投机构的支持力度愈加凸显,如新光光电背后的哈创新投资、铂力特背后的西高投等。

    新光光电、铂力特系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本周过会的企业中,新光光电、铂力特均是高校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新光光电是一家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及安装,其前身是哈工大光学目标仿真与测试技术研究所的一个课题组,董事长康为民则是该所所长、教授。

    据悉,在“神舟五号”等载人飞船的研发阶段,康为民课题组承担了训练模拟视景显示技术,这是航空飞船训练模拟器的关键技术之一,2007年在课题攻坚阶段,康为民带领课题组注册成立了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内落户,成为最早入驻创新城的企业之一。

    此次过会的企业中,与新光光电拥有相同背景的还有铂力特,这是一家脱胎陕西知名高校西北工业大学的3D打印企业。其官方网站显示,1995年,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卫东教授团队开始研究金属增材制造技术,这是国内外较早开展相关研究的团队之一。2007年,该团队研制并售出国内第一台大型金属3D打印商用化设备。为了更好地进行产业化应用,2011年,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团队及西北工业大学相关校友共同出资设立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铂力特8693600股,占比为14.49%。

    两家企业股权高度集中于家族成员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利元亨的过会之路此前也备受关注。3月22日,利元亨成为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之一,此后因其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陷入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风波被立案调查,其曾于5月24日被中止审核,直到6月4日恢复正常审核。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利元亨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其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周俊雄通过利元亨投资间接控制公司66.84%股份,通过弘邦投资间接控制公司4.64%股份,通过奕荣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67%股份,其配偶卢家红直接持有公司3.93%股份,周俊雄和卢家红夫妇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7.09%,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与利元亨具有相似背景的还有新光光电,虽然脱胎于哈工大实验室,但其股权也十分集中,主要由家族成员持有。据招股书,康为民直接持有公司67.30%股份,通过哈博永新间接持有公司0.18%股份,合计持有公司67.48%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康为民妹妹康立新直接持有公司7.57%股份,康为民、康立新合计持有公司75.05%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外,康立新的母亲林磊也持有2.69%的股份。康为民与曲水哈新有限合伙人曹正及陈佑钢系表兄弟关系。其中,曹正间接持有公司0.43%的股份,陈佑钢间接持有0.28%的股份。康为民与哈博永新有限合伙人康杰系堂兄弟关系,其中康杰间接持有公司0.32%的股份。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康得:董事会不存在不当限制股东权利的情形

    下一篇

    暴跌40%!这只股票曾经离奇暴涨,如今直线跌落,港证监会出手刺破财富幻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