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逾7成公司贷款发放给小微企业 泸州银行拟发20亿元小微企业债补充负债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9:33

    6月26日,泸州银行(01983,HK)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25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决议建议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小微企业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6日,泸州银行(01983,HK)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25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决议建议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小微企业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泸州银行于2018年12月登陆港股市场后公布的首个发债计划。据泸州银行过往披露数据,该行近年来将大部分公司贷款发放给了小微企业。2015年~2018年各报告期末,其小微企业贷款在该行公司贷款总额占比均在7成以上。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泸州银行董事会还建议,以公开拍卖方式处置部分抵债资产。若以评估价拍卖成交,预计将产生约6960万元的处置损失。对此,泸州银行在公告中称,该行于2018年已对上述抵债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预期该三笔抵债资产的处置损失不会对该行2019年中期利润产生实际影响。

    发行规模最高20亿元

    按照计划,此次小微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发行对象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全体成员,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含),利率将由泸州银行及主承销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确定。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

    泸州银行在公告表示,此次发行小微企业债是为了补充负债来源,优化中长期负债结构,为经营发展提供保障。不过,该债券发行计划须于股东大会上以特别决议案获得股东批准并取得四川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必要批准,方能作实。

    资料显示,泸州银行于2018年12月登陆港股市场,是四川省第二家、西部地区地级市中首家上市银行。截至2018年底,该行资产规模为825.50亿元,存款总额为523.86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312.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47%、24.30%、61.22%。

    对于这家身处地级市的城商行来说,近年来绝大部分公司贷款发放给了小微企业。泸州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年末,其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占该行公司贷款总额的70.8%、74.4%、77.7%。

    据泸州银行2018年年报,泸州银行于2018年设立了惠融通小微贷款专营机构,建立一套自有的数据库和数据评分模型,并设计开发了覆盖小微企业贷款的业务系统。截至2018年底,该行公司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7.38%,达到247.8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为175.15亿元,占比70.67%;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230笔,余额8.65亿元,精准投放定向降准资金7.99亿元到小微企业。

    泸州银行2018年年报截图

    2018年,泸州银行实现净利润6.58亿元,同比增长6.40%;年末不良贷款总额为2.4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554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80%,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部分待处置抵债资产账面价值大幅缩水

    除了建议发行小微企业债券外,泸州银行董事会还在会议上建议,以公开拍卖方式处置部分抵债资产,以加快抵债资产的处置变现,减少低效资产对资本的占用,优化资产结构。

    具体来看,此番处置计划涉及商业房产资产的变现。公告显示,2015年以前,泸州银行在经营中产生了三笔由贷款人以商业房产作抵押(即抵债资产)的贷款。在贷款人违约后,相关法院对有关抵债资产进行拍卖但流拍,并分别于2016年及2017年间将有关抵债资产交付该行,当时总账面价值约1亿元。

    但是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上述资产价值已大幅缩水。经近期评估机构重新评估,有关抵债资产的评估价值约为3840万元。泸州银行表示,若以该评估价拍卖成交,连同预计产生的处置税费用,预计处置将损失约6960万元。因为三笔抵债资产中其中一笔预计损失超1000万元,已超过由泸州银行董事长全权负责的权限,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及批准处置。

    泸州银行同时称,截至公告日,由于有关抵债资产仍未完成处置,且上述预计损失金额仅根据目前评估价值、税务代理人员预计税费等情况进行测算,实际处置而产生的实际损失可能会与预计损失有所偏差。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银行已根据资产减值准备政策,于2018年对上述抵债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泸州银行指出,该部分减值准备可以弥补处置完成后的部分损失,余下处置损失将于抵债资产处置实际完成后影响该行税后净利润,预期该三笔抵债资产的处置损失不会对该行2019年中期利润产生实际影响,对2019年度利润的实际影响则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据泸州银行2018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抵债资产总额为1.53亿元,计提减值准备2344.6万元,抵债资产净值为1.2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时基金40只组合全部入围科创第一股网下申购 获配数量居机构前十

    下一篇

    邮储银行A股发行上市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