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通号:拟募资超百亿,近年研发占比未超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08:33

    中国通号称,为了维持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还需保持较高的现金保有量。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国务院国资委

    控股股东: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公司聚焦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上的产品及服务

    所属行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1.97亿股

    募集资金投向: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46亿元);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长沙产业园(一期)项目(25亿元);信息化建设项目(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3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0.5亿元、11.8亿元和13.8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3.53%、3.41%及3.45%

    风险提示:公司参与的BT、BOT等项目的政策、收益及回款、项目退出等风险;技术研发资源投入不足的风险;应收款项减值风险

    问询关注点:募集资金规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核心技术对阿尔斯通等第三方是否存在依赖;公司部分参股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公司参股的商业逻辑。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中国通号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上的产品及服务,主要业务包括设计集成、设备制造及系统交付工程总承包等。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

    2016~2018年,中国通号营收、净利润连年上升,但同期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均未超过4%。中国通号表示,公司能否保证对技术研发持续的大力投入,将对公司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另外,就此次公司募集百亿资金的情况,上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合理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回复函中注意到,截至2018年末,中国通号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17.12亿元,但剔除前次募集资金专户资金、工程结算三方监管账户资金、保证金账户资金、住房维护基金账户资金和预留分红现金外,公司2018年末可动用资金为36.72亿元。同时,截至2018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为11.18亿元,公司偿还短期借款存在一定的资金需求。

    中国通号称,公司货币资金扣除用途受到一定限制的货币资金及用于研发投入及偿还银行借款后,剩余维持日常活动的营运资金仅为25.54亿元。考虑到公司及下属81家控股子公司均存在日常资金周转需求,则每家公司户均营运资金将不足3500万元。对此,中国通号称,为了维持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还需保持较高的现金保有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上资金连续17日增持 迈瑞医疗市值登顶创业板

    下一篇

    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甲苯胺继续征收反倾销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