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科创板12家企业过会、8家上会,超百家VC/PE机构一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21:29

    本周,科创板企业过会率仍保持在100%,共有12家企业过会,这些企业均获得了VC/PE的加持。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委第8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均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6月5日首次召开上市委审议会议至今,监管机构已经组织了8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连同上述2家企业在内,共有21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保持100%。

    12家过会企业均获VC/PE加持

    数据来源:记者据招股书披露的主要投资股东(不涵盖全部股东)、创投机构提供的数据统计

     

    科创板过会企业阵营不断扩大,本周共有12家企业过会,这一数据创下历史新高。从分布地域来看,本周过会企业更加分散,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陕西。从所属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依然最多,共有4家;专用设备制造业紧随其后,占据3家;首次出现了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过会。

    其中,乐鑫科技首现无审核意见,审核委员对乐鑫科技也无现场问询问题,这是科创板审核会议中首次出现的“无问题、无意见”企业。而第一家过会的挂牌新三板企业,西部超导也是过会企业中闯关速度较快的,从申报被受理到过会仅用了66天。

    本周过会的企业背后依然不乏明星机构的身影,合计有超过百余家VC/PE入局。其中,备受瞩目的安恒信息背后有阿里创投加持,上交所在审核中详细询问了上市后阿里创投是否有减持意向或增资安排及其具体计划或触发条件、未来退出对公司业务发展可能存在的影响等问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对本周过会企业申报前一年内“突击入股”问题也有重点关注。如容百科技、安恒信息背后有众多机构股东,且不少是最近两年集中进驻,上交所对其产生新股东的原因、股权转让或增资的价格及定价依据,有关股权变动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问询。

    下周8家企业闯关科创板

    数据来源:记者据招股书披露的主要投资股东(不涵盖全部股东)、创投机构提供的数据统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下周即将闯关科创板的8家企业中,7家背后有VC/PE机构的支持。

    具体来看,地方国有背景的创投机构对于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军工、航天重点领域的作用愈加凸显,如铂力特背后的西高投,世纪空间背后的北工投资、高新投资等。

    其中有一家比较特殊的企业柏楚电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股权结构分散,共有11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5个创始人合计持股97.90%,为共同控制人,上述5人没有亲属关系,仅基于共同的企业发展理念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这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并不多见。未来若《一致行动协议》期届满后未能续签,或出现部分人员股权变动情况,柏楚电子可能面临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涨破9900美元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