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孚能科技启动上市 江西证监局已受理辅导备案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21:43

    位列乘用车电池装机量第一梯队的孚能科技正式开启上市程序。江西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孚能科技的投资机构数量和名单上就可以看出,动力电池仍然是资本非常关注且愿意投入的一个领域,虽然这种热度有可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位列乘用车电池装机量第一梯队的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能科技)正式开启上市程序。近日,江西证监局受理了孚能科技的辅导备案申请。

    据披露,孚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由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旅美博士王瑀领衔。公司主要致力于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的生产和研发,是拥有国际领先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最新股权信息显示,经过了数轮融资,法拉塞斯新能源成为孚能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8.36%。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动力电池投资的热度在下降,新能源领域的下一个风口或许是氢燃料电池,但未来可能出现的是多元市场格局。

    目标是登陆科创板

    孚能科技主要经营新材料、新型储能系统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领域开发与生产。2010年,孚能科技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年产能从当年的150兆瓦时发展到接近5GWh,成为我国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的主要制造企业之一。

    2018年初,孚能科技对外宣布已经获得50亿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130亿元,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国新国信东吴海外基金、云晖资本、兴业银行等机构跟投。这是2017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创业公司的最大一笔融资,但略低于2016年年底宁德时代B轮融资80亿元规模。

    最新的股权信息显示,孚能科技的投资机构已经多达四十多家。

    孚能科技2017年乘用车电池装机总数量为4.37万台,为在国内供应排名前三名企业,配套车企包括北汽新能源、江铃汽车。孚能科技CFO陈晓罡曾表示,在2018年至2020年这重要的三年时间里,资金也是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认为2018年也将成为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更替的分水岭,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三元锂电池时代”。

    近日,孚能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孚能科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及其整车电池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制造,是行业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先企业。孚能科技于6月12日向江西证监局申报辅导,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将努力抓住科创板的开板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好机遇。

    动力电池投资退潮

    南阳市“水氢车”一事,将氢燃料电池推上了风口,也让其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一个关注点,一度盖过了带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动力电池的热度。

    江西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孚能科技的投资机构数量和名单上就可以看出,动力电池仍然是资本非常关注且愿意投入的一个领域,虽然这种热度有可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上述人士认为,动力电池发展的黄金时期出现在2015年下半年,以电动大巴为代表的新能源车需求剧增,不少一二线城市都制定了具体的新能源公交车替换目标,这种突如期来的需求让很多动力电池企业实现了巨大的盈利,甚至一些原本做数码电池的企业也摇身一变成为动力电池供应商。

    一时间,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遍地开花,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也开创新高。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53.3%。

    在巨大的市场热度和政策红利驱动之下,各路资本纷纷投入动力电池企业领域,无论是优质企业还是普通企业,都受到追捧。但“骗补”清查行动和补贴退坡机制的启动捅破了动力电池行业繁荣的表象,2018年,成为了动力电池行业加速分化的转折点。

    在过去的一年中,既有像宁德时代这样的独角兽风光上市,也有如沃特玛这样的巨头黯然折戟,动力电池行业两极分化的局面不断扩大。

    根据中国物化协会动力电池研究分会的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锂电产业链倒闭、退出、暂停等不良经营企业超过60家。锂电企业负债率平均介于45%~50%,部分企业超过80%。锂电企业应收账款高于90%,应付账款大于60%。

    另外,当补贴和政策的影响日渐式微,动力电池产业链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资本也在加速逃离。根据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资料,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终止的兼并购案例为10起,而今年一季度被终止的并购案例为3起。

    (封面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也可以重组上市了 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达268家

    下一篇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背增持承诺 业内建议加强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