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稳中向好:5月银行结汇环比增长4% 银行售汇环比下降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9:58

    6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5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认为,5月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稳中向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5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5月,银行结汇10836亿元人民币(等值1581亿美元),售汇10412亿元人民币(等值151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25亿元人民币(等值6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认为,5月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稳中向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表现出韧性强、潜力大等特征;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宏观政策空间充足,市场信心良好,为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环比收窄23%

    2019年1-5月,银行累计结汇50461亿元人民币(等值7460亿美元),累计售汇51381亿元人民币(等值7599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920亿元人民币(等值139亿美元)。

    其中,2019年5月,银行代客结汇10134亿元人民币,售汇9817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318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702亿元人民币,售汇59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07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785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472亿元人民币,远期净结汇1312亿元人民币。截至5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4640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5965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1326亿元人民币;未到期期权Delta净敞口-2172亿元人民币。

    对比上一个月来看,5月,银行结汇较4月增长4%,银行售汇下降7%。2019年4月具体数据如下,银行结汇10182亿元人民币(等值1516亿美元),售汇10919亿元人民币(等值162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737亿元人民币(等值110亿美元)。

    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5月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稳中向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从相关统计数据看:一是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银行结售汇顺差62亿美元。二是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收窄。5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60亿美元,环比收窄23%。三是外汇储备余额有所回升。5月末为31010亿美元,环比增加61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9年5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9601亿元人民币(等值2861亿美元),对外付款20015亿元人民币(等值2921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414亿元人民币(等值60亿美元)。拉长到2019年1-5月来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98701亿元人民币(等值14596亿美元),对外付款95968亿元人民币(等值14193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732亿元人民币(等值403亿美元)。

    5月个人净购汇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8%、19%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5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平稳。其中,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70%,环比上升4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8%,环比基本持平;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192亿美元,环比增长33%。

    王春英表示,5月以来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在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平稳的背景下,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并呈现积极变化。一是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保持一定规模顺差,较4月均有所增加;二是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稳中有降,直接投资结售汇顺差增加;三是企业投资收益购汇正常有序,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环比增加但低于上年同期;四是5月个人净购汇继续减少,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8%和19%。

    她进一步表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表现出韧性强、潜力大等特征;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宏观政策空间充足,市场信心良好,为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同时,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在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的过程中,市场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和适应能力明显提升,5月外汇收支数据变化就充分体现了我国外汇市场的日益成熟和理性,未来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考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微公司等3家公司科创板首发申请过会

    下一篇

    格力电器:6月26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董明珠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