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突破传统方式做影视 大投入一定借助金融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1:40

    “未来对影视行业,保利影业也不能按照传统的国企运作方式,有大的投入一定要有金融工具来做平衡,不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来论证,因为我们都不会有这么多专业的人士。”李卫强表示。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虽然在初期曾试水内容,投资过包括“无间道”系列等不乏口碑和市场影响力的作品,但是在国内电影市场风生水起,着力冲击“600亿”的那几年,保利影业将发展重点放在影院建设,暂时放缓了对内容的投入。

    在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市场签约上,保利影业共签约了6个IP孵化或宣发项目,项目总签约额约8亿元,高调宣布回归内容制作。在今年暑期档,保利影业暌违十多年第一部主投主控的影片《刀背藏身》也即将和观众见面。

    在亮相6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后,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再次接受了每经记者的专访,这次他详细分享了保利影业大力回归内容创作的方法论。

    “我们没有把《刀背藏身》定义为武侠片”

    在今年暑期档,保利影业暌违十多年第一部主投主控的影片《刀背藏身》即将和观众见面。这部影片由徐浩峰自编自导,由许晴、春夏、张傲月和黄觉等主演,电影以1933年的长城喜峰口战役发端,从“长城刀法”的起源问题渐进展开,展现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中国武人的侠义风骨。

    事实上,这部影片成品于2017年,当年也获得了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的最佳艺术贡献奖以及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包括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动作设计等4位提名,不过时隔两年,这部影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才正式定档7月19日。

    暌违十多年后首部试水的影片就定档在兵家必争之地的暑期档,李卫强称保利已经做好了准备。“今年的暑期档竞争更加激烈,我在内部讲话时一直把我们的宣发策略叫做‘双宣发’,第一条腿是会请专业公司来合作宣发,第二条腿是依托保利集团强大的实力,例如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我们的10万员工,300万业主都是宣传的对象。”李卫强表示这是保利特有的竞争优势。

    “其实我们没有把这部影片定义为武侠片,在技术上我们是‘三零’,零特效、零替身,零威压,包括许晴等演员都要经过1到2月培训才能来出演,其实在表达的内核上,这部电影追求的是家国情怀,是对正义与勇气的讴歌。”李卫强表示。

    “影业利润相对小,但是会提升集团影响力”

    在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市场签约上,保利影业及保利文化共签约了6个IP孵化或宣发项目,项目总签约额约8亿元,高调宣布回归内容制作。

    一家老牌国企在战略放弃十几年后,在市场和资本承压的环境下主动回归风险更高的上游业务,保利的选择很有勇气和魄力。

    “保利集团也好,保利文化也好,我们一直在强调如果没有内容的文化就没有支撑。”李卫强曾经在4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告诉每经记者。

    作为国企,肯定要追求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的双赢,在追求正向价值观传播的同时会否需要平衡影片的票房表现?对此,李卫强认为所谓的主旋律影片不能用传统的套路去做,不论是什么题材,一定要用创新的手段,然后会控制好成本,在选择最初的剧本和编剧时选择性价比高的方式,“好的内容和故事,不一定有大的明星和制作成本才能体现。”

    为控制风险和提高效率,李卫强表示会将项目装入到基金里,从投资上借用金融工具等资本的力量,“要是国企内部流程一个接一个的立项,效率会比较慢”,李卫强表示目前基金仍然在筹备阶段,也有几家潜在的意向方,“其中也有公司表示愿意全部由他们来投资,保利影业只是负责管理”。

    “未来对影视行业,保利影业也不能按照传统的国企运作方式,有大的投入一定要有金融工具来做平衡,不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来论证,因为我们都不会有这么多专业的人士。”李卫强表示。

    作为保利影业的母公司和资产达百亿的上市企业,保利文化在剧院管理、艺术品拍卖都是绝对的行业龙头,相比之下虽然保利影业在行业内只是中等规模,但李卫强认为对乃至整个资产达万亿的保利集团来说,保利影业也有特殊的战略地位。

    “影业的潜力是巨大的,拍卖、剧院的蛋糕就这么大,但是影业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李卫强表示,“保利集团一年有3000多亿的收入,4、5百亿的利润,影业的利润非常小,但是影业是做集团影响力,为集团提升品牌价值的。”

    李卫强称,保利影业也会借力母公司和兄弟公司的资源优势,例如在保利影院会在管理和业务上与保利剧院产生联动。“从管理上影院会借鉴剧院成熟的管理模式,在业务上会有优秀音乐剧、话剧与电影改编上的相互孵化和转换,此外在实体影院的建设上,我们接管的很多剧院都有配套建设的影院,都希望保利影业去接管,影院很多项目都是剧院主导下开发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纳影业,您有一个来自北京银行不低于10亿元的红包,请注意查收

    下一篇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5G将为圈层平台提供活命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